学科服务
信息素养教育MORE

信息素养教育

  为了更好地帮助我校同学熟悉图书馆资源及其利用方法,全面提高信息素养,学科馆员在两个校区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网络资源的检索与获取》公共选修课,并举办各类读者培训,以帮助学生掌握信息检索和利用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从而提高获取文献以及自如地利用各种图书馆资源和网络学术资源的能力。内容包括:

1.文献检索课

图书馆开设的“网络资源的检索与获取”面向全校学生,其目的在于增强大学生的信息意识,初步掌握利用文献信息的技能,具备数字化时代基本的信息素质。其基本任务是使学生了解文献检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各种检索工具与网络检索系统利用的一般方法和技术。

本科生课程在长清校区与校本部同时举办,全校公共选修课,总共36学时(含上机实习)。
研究生课程在校本部开设,分文、理两科,每学期举办两期。每期16学时(含上机实习)。

  2.专场讲座

  为了满足全校各院系师生在教学、科研和学习的过程中对查询与利用专业信息的个性化需求,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会定期或不定期面向院系师生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个性化的专场培训,欢迎以班级或院系为单位,共同商定培训时间、地点。

  3.嵌入式教学

嵌入式教学是将信息素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培训新模式。学科馆员根据专业课教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资源推荐、文献检索、信息利用等方面的讲座,帮助学生有效地利用图书馆各种资源与服务,特别是利用互联网和数据库获取学术文献,提高发掘信息、评价信息和综合利用信息的能力。

  4.预约专题讲座

   图书馆提供一系列的预约培训课程,校内读者组织一定人数即可预约,读者也可以根据需要来馆提出其他培训需求,共同协商时间和地点安排培训。

  5.写作辅导

  为了满足全校各院系学生在教学、科研和学习的过程中对论文写作的个性化需求,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准备了写作辅导的培训,主要讲解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论文结构、学术道德以及科研、写作前的文献调研、文献阅读、文献管理等相关知识。

  6.信息检索相关MOOC课程推荐

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罗昭锋 主讲

信息检索: 武汉大学 黄如花 主讲

欢迎全校师生以班级或院系为单位,共同商定培训时间、地点。

联系电话:千佛山校区(86180761);长清湖校区(8618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