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学科服务简介MORE

学科服务简介

为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成立了参考咨询与学科服务部,并根据学科的需求和资源优势,重新组建了学科馆员队伍,首次设置了专职学科馆员岗位。图书馆学科馆员将以“服务教学,助力科研”为宗旨,为山东师范大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提供专业化、深层次的知识型服务。

主要工作内容

1)深入院系,广泛征求读者意见及信息需求,提供面向学院和科研团队的信息咨询;

2)宣传推广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以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

3)深入了解读者需求,吸纳读者参与图书、期刊订购,进行学科资源荐购;

4)了解对口院系的教学科研情况和发展动态,熟悉该学科的文献资源分布情况,进行资源满足率、使用率等统计分析;

5)根据需求,开展面向各学院和科研团队的电子资源培训及嵌入课程的信息素养教育;

6)嵌入科研项目或团队,开展课题跟踪或团队跟踪信息服务;

7)根据各学院需求,为院系提供学科竞争力分析、学科发展趋势分析、科研学术影响力评价等分析工作。

服务宗旨

服务教学,助力科研

两种学科服务模式

主要是由所有专兼职学科馆员面向全校对口院系的普通推广型学科服务和由学科服务团队针对重点学科及科研团队的个性化知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