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SURVEY
本馆介绍MORE

本馆介绍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0年,前身是山东师范学院图书馆。1952年国家院系调整时,接受了原齐鲁大学调拨的中、外文图书近二十万册,使图书馆初具规模。现有千佛山和长清湖校区2座独立馆舍,总建筑面积6.44万平方米。千佛山校区图书馆于1986年建成使用,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设置阅览座位1400余个。长清湖校区图书馆于2015年6月建成使用,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设置阅览座位4600余个。

图书馆功能定位为学校信息资源中心、读者学习中心和学术与文化交流中心。现有工作人员67人,设有综合管理部、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系统部、技术服务部、学科情报服务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信息服务部、古籍特藏部、研究生教育中心等部门。馆内环境舒适优美,设施先进。设有读者学习、学术研修、综合服务、特藏阅览、古籍保护与展示、信息共享、展览与交流等空间和师大文库、齐鲁文化、外文、样本、港台、基藏等书库,还建有咖啡厅等服务设施。目前,馆藏书刊总计349.3万余册,其中,中外文普通图书297.3.万余册,中文古籍20万册,民国文献10万册,中外文期刊9600种22万余册。购置电子图书188.3万余册,数据库、学习科研平台209个。在齐鲁文化文献、“四库全书”相关文献,教育与地理文献、师大学者著作等书刊收藏上较为系统,颇具特色;是全国和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有37种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822种古籍入选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

秉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办馆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内容,营造文明、开放、舒适、便捷的空间和信息服务环境,实现“藏、借、阅、咨、育”五种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化、深层次服务。馆内采用较为先进的虚拟存储系统,构建了数字图书馆门户系统,建设了较为完善的馆藏书目数据库,引进了汇文自动化管理系统和中外文资源发现系统、查收查引系统、学术不端系统、远程访问系统等。拥有楼宇智能管理、门禁管理、座位管理、自助借还以及智能化集成管理平台等先进管理系统和设备,为读者提供快捷高效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和参考咨询,馆际互借、原文传递,信息素养教育,查收查引、科技查新、学术不端检测、知识产权信息、学科情报等科研支持服务。重视党建引领,强化立德树人,培育和发挥大学生志愿者馆员队伍,加强图书馆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建设,打造出有影响力的图书馆志愿服务品牌。2020年获批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2021年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获山东省第八届“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我馆于2018年获批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首家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招生培养单位。设有图书馆管理与创新服务、情报分析与用户研究、古籍保护与整理研究等特色研究方向,融合学界业界力量,组建图书情报领域专家师资队伍,与山东省图书馆、济南市图书馆等合作设立实习基地,形成较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全馆上下团结一心、风清气正,紧紧围绕建设国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的奋斗目标,解放思想,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深化智慧图书馆建设,推进内部综合管理改革,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助力学校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