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捐赠
捐赠细则MORE

捐赠细则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赠书接收与管理规定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在不断加强和完善自身文献建设的同时,诚挚欢迎本校师生、校友、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友情惠赠图书、手稿、名人书画及其它类型的文献资料,以丰富馆藏,服务读者。

一、赠书接收标准:

1、所赠图书资料内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版权法、著作权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之规定,且与国家政策不相抵触、不存在意识形态问题。如在后期审校、流通、阅读等过程中发现不当之处,由捐赠人对所捐图书负相关责任。

2、所赠图书资料是由新闻出版总署或境外政府部门备案的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正式出版物,具有独立ISBN号、ISSN号等信息,可为图书、期刊及会议论文集等。

3、对于一些具有突出学术或文化收藏价值且与我国现行法律制度无抵触的非正式出版物,我馆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接收,包括但不限于古籍、地方文献、地方志、族谱、善本或有收藏价值的手稿,书画等。

4、所赠图书资料应装订完整,印刷清晰,无明显破损痕迹。被勾画、有污渍和破损的图书、长度小于16cm的图书,以及漫画、杂志、音像制品等原则上不予接收。

5、所赠图书资料内容符合本校教学科研及学科、专业设置的范围,具有学术及参考价值,符合本校和本馆发展政策。

6、适合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程度阅读。

        二、赠书使用管理

1、接收的赠书根据情况做常规入藏、专柜(区、室)入藏、漂流、转赠、交换、淘汰等不同方式处理。

2、对于符合接收条件且为我馆缺藏或少藏的图书资料,或因流通率高而需增加复本的普通赠书,图书馆做常规入藏处理。原则上普通入藏图书的复本量不超过6册,超出图书做其他方式处理。

3、对于有特殊文化价值与历史意义的珍贵图书资料,如名人珍藏书,珍贵古籍、善本,带有名人题名、印章或留言的图书等,属不宜公开流通的文献资料,我馆将设专柜(区、室)入藏,并以捐赠人的名字命名,提供在馆阅读,供教师及研究生科学研究参考。

4、对于符合接收规定但我馆副本量大或流通率低等不宜入藏的图书资料,将按照我馆的有关规定做漂流、转赠、交换等处理,以最大程度配合图书馆发展需要,发挥所捐图书的阅读使用价值。

5、对于违反国家《出版管理条例》、存在意识形态问题,盗版的,无学习研究价值的捐赠图书资料予以拒绝接收或做淘汰销毁处理。

三、赠书管理协议

1、此捐赠为无偿和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捐赠行为。

2、我馆有权根据本馆发展状况和藏书要求等有关规定确定是否接收。

3、我馆对接收的赠书逐一进行审查、登记,统一进行验收、编目,及时上架,供读者阅读使用。同时图书馆网站定期发布和更新捐赠动态信息,捐赠者可在图书馆网站捐赠板块查询和监督。

4、捐赠文献资源到馆后,我馆即拥有对该文献资源的所有权。我馆会尽最大可能尊重捐赠方的捐赠意愿,发挥所捐文献资源的作用,及时上架流通或做其他处置。对于有珍贵价值的捐赠文献,我馆会根据捐赠方意愿及图书馆发展状况做特别收藏。

5、我馆有权根据图书馆发展需要,对已入藏的捐赠图书进行包含转赠、剔除在内的其他处理。

6、我馆鼓励捐赠者在所捐图书题名页、版权页或其他合适位置以题名、印章、留言等形式与读者进行交流互动。

7、捐赠图书在接收、编目、排架、流通、赔偿等一系列管理环节中,遵照本馆其他图书使用规定。

赠书联系方式:

向我馆捐赠图书资料的社会团体和个人,应事先与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取得联系,征询捐赠意见。我馆支持到馆捐赠和邮寄捐赠,对于本地的大批量捐赠,图书馆可安排专人专车上门提取。

        1、捐赠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88号  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一楼 资源建设部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号 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图书馆负一楼B107 资源建设部

        2、联系方式:

        千佛山校区 0531-86180225

        长清湖校区 0531-86181966

        E-mail:sstsgtsjz@163.com

        邮寄方式:支持邮局挂号、快递等各种邮寄方式,快递不指定物流公司。恕不支持到付,如有特殊情况,请提前与我方沟通。

        图书馆网址:http://www.elib.sdnu.edu.cn/

        捐赠证书提供

对于符合接收条件的图书文献资料,我馆可根据捐赠者需要为其提供捐赠荣誉证书,以表鼓励和感谢。证书中会注明捐赠者姓名及图书资料名称与数量。如需要,请随书备注以下内容:

        捐赠人姓名(或捐赠单位名称)、书名、种数、册数(以实际收到书目为准)

        收件地址、邮编、姓名、电话

     注:

        ①捐赠证书默认以挂号信形式寄出,不收取任何费用,信件寄出我馆无特别通知,请注意查收。如有特殊要求,可与我馆沟通。

        ②捐赠荣誉证书仅表达对捐赠者的谢意,凡捐赠者需要皆可获得,并不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对捐赠文献内容或学术水平的评价。


 
                                                                                                                                              2022年4月18日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
                                                                                                                          (本规定解释权归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