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信息快递MORE

稷下读书会读经典活动开课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09:12 阅读量:899

      615日晚上7:30分,山东师范大学稷下读书会读经典活动在千佛山校区图书馆一层会议室开课,本次活动邀请到的专家是赵卫东老师,讲的主题是《如何读经典》。赵卫东博士现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全真道研究所所长,山东周易研究会副会长,济南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道家道教哲学。

   

      赵卫东从为何读、读哪些、怎么读三个方面对如何读经典进行了阐述,告诫大家要对经典怀着敬意去读,不要带着功利目的去读;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去读。并向大家推荐了《大学》、《论语》、《老子》等11种必读书目。在讲到怎么读环节,要求短的经典要全部背诵,长篇的经典重点段落、重点章节要背诵;要朗读、读音要准、意思(意义)要搞明白、要让经典进入生命、融入生命。赵卫东还对传统文化的独立性以及传统文化对当代社会秩序的影响等进行了独到的论述。

会员们都表示受益匪浅,表示会根据老师的指导对11种必读书认真诵读和研读,并期待下一次的导师答疑与研讨交流、阅读分享活动。

稷下读书会是由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和山东大明书院共同主办的。由山东大明书院提供导师团队,定期举办经典导读讲座、导师答疑与研讨交流、读书分享会、研学考察等活动,组织和引导会员对中华传统经典进行认真诵读和深度学习,把诵读经典、研读经典融入个人的日常生活中,使之成为传统文化爱好者、受益者和传承推广者。

 


(图文:苏军/审核:刘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