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活动介绍MORE

图书馆举办“中国楹联与传统文化”交流会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6:32 阅读量:683

2020年12月8日18点30分,由图书馆举办的“诗书联璧——中国楹联与传统文化”交流会在千佛山校区图书馆五层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到山东政法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建波教授、济南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薛伟东先生讲授楹联和书法知识。图书馆馆长杜保国、副馆长陈宏、读者服务部主任苏军出席了此次活动,我校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稷下读书会、翰丛传统文艺社、文苑書畫社、美院怡心斋书法社200位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陈宏主持。

 

张建波以其广博的见闻和学识带来了《中国楹联与传统文化》讲座,先讲述了自己于山师求学的经历,迅速地拉近了与与会同学的距离。他将生活经历与对对子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兴趣。他从楹联基础知识、楹联文化的分类文化解读、楹联文化与实践创作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重点结合名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则宽严皆误,从来治蜀要深思”对楹联文化之官场政治权谋、经济行业职业道德、中国历史人物形象特质、中国自然地理文化风貌四个部分进行讲解。内容气象宏远、无所不包,生动形象地阐释了楹联这一艺术形式精微却尽显乾坤的特点,极大地激发了与会同学的兴趣,给予了同学们一定的思想启发。教授幽默风趣的谈吐、广博的见闻与洞察冷暖的深邃思想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薛伟东在活动中与同学交流互动,并根据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大家解疑答惑、悉心传教,以平常书法练习中浅显的道理和要求阐明了书法中蕴含的最根本的中国哲学思想——变化,即“易”。他就“初学者应选择的书帖”“初学者应如何练习书法”“如何练出自己的字体等问题做出详细的解答。他还在现场进行书法创作,书写王安石的《登飞来峰》、张建波创作的楹联“一杯新茶诗书暖,十年旧梦天涯寒”,并应同学们的强烈请求为翰丛传统文艺社、文苑書畫社、美院书法社、稷下读书会题名。薛老师的书法势大力沉,墨饱笔畅,点画生动,线质遒润,气韵洪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楹联和书法作为其中的瑰宝,更是优秀的宝贵文化遗产,拥有极高的艺术和文化价值,具有独特的魅力。这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楹联和书法艺术的了解,让同学们领略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活动在薛老师的挥毫泼墨间圆满结束。

(文:程建浩、黄军毅、魏晓卿/图:樊祥志/审核: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