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图书馆以积极的姿态做好新学期开学服务工作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0:16 阅读量:895


      827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长清湖校区图书馆在今年暑假首次尝试假期向师生读者开放、并圆满完成接待20余批次校友来馆参观的任务后,以馆员与物业老师们亲切温暖的笑容和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的环境,迎接了同学们的到来。大家再次进入图书馆感觉既新鲜又熟悉,“有种回家的感觉”。千佛山校区图书馆新学期开学,向师生读者们呈现的是图书馆经过暑假实施修缮改造工程的崭新面貌。新调整后的办馆宗旨“读者第一,服务育人”八个大字在一楼大厅背景墙上熠熠生辉,表达了图书馆全体职工新学期继续做好为师生服务工作的美好心愿。

      每个新学期第一周是同学们集中归还假期所借图书并再借新书的时间,更何况27日是图书馆继今年读书节推出“读者最多可借50册图书”这一重大利好制度的第一个假期归来还书日,这给两校区图书馆带来了比以往更多的工作量。尽管有自助借还机等自动化设备缓解排队借还压力,人工服务窗口的工作量仍然很大。面对集中归还的大量图书,读者服务一部和二部的职工带领志愿者同学加班加点工作,尽快完成图书顺号、分类和上架工作,尽最大程度提高了图书流通率,受到师生读者好评。

       新学期开学,文学院和商学院的师生们惊喜的发现,他们在各自刚搬迁到的校区图书馆就能借到本学科专业的书籍。这是暑假期间图书馆职工们辛苦努力的结果。根据学校暑假对两学院校区布局的调整,暑假第一周,在馆领导组织带领下,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一部二部、技术服务中心、宣推中心、情报部和特藏部等多部门的职工们,冒着高温酷暑,加班加点工作,完成了相关图书资源的调整和搬运工作,确保了新学期开学能及时为两学院师生提供专业图书借阅服务。

为了更好地为我校今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按照馆领导要求,参考咨询与学科服务部在开学前夕主动为新教师们精心准备了《服务教学,助力科研——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介绍》的讲座。同时为使新教师们开学即可使用图书馆,他们提前与学校有关关部门沟通,在读者服务二部有关负责馆员的积极配合下,在获取到相关数据后的第一时间为新教师们开通了一卡通图书借阅功能,使新教师们倍感温馨,纷纷在群里点赞。

开学前夕,馆办公室、技术服务中心、系统部、读者服务部和物业等部门对馆内水、电、暖、闸机、自助借还设备、网络、服务器等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大量调试,对辖区环境进行了集中清扫和整理,做到服务场所窗明地净、文献资料整齐有序,确保了以崭新、整洁、安全的服务环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这些积极的工作与图书馆领导班子对新学期开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馆员们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暑假期间图书馆领导班子对新学期工作提前谋划,开学前夕先后召开部主任工作会议和全馆职工大会,认真传达贯彻学校关于将工作重心向新校区转移、两校区统一工作时间等精神,对如何做好迎接开学和新学期的工作做了认真动员和部署。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在学校作息时间大框架下,图书馆制定了严格的职工考勤与奖惩办法。要求全馆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开拓创新,在新学年新学期做出更优异的成绩。(图/文:朱玉强;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