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学校举办“初心•使命——党的理论创新与改革开放四十年图文展”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14:50 阅读量:660


      6月27日下午,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图书馆(档案馆)共同举办的“初心·使命——党的理论创新与改革开放四十年图文展”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一层西展厅开幕。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焕斌出席开幕式,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振平教授、图书馆职工和志愿者同学等数百人参加活动。

      王焕斌代表学校党委对图文展开幕表示祝贺,并对为筹办展览付出辛勤劳动的党员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40年间,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许多前所未有的奇迹,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次展览紧抓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契机、突出党的理论创新主题、结合丰富的馆藏资源,通过梳理大事件的方式把我党改革开放的历史有机地串联起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能让观众从思想脉络上更系统、更透彻得把握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与我国改革开放的关系。他希望图书馆能安排相关专业学生参与讲解培训,让同学们既能得到锻炼又能为观众服务;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要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同学前来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心”,不断提升“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精神境界。他希望图书馆进一步创新思维,开拓视野,打造更多阅读推广品牌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

      图书馆(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宫少波介绍了图文展筹备及实施情况。党总支结合学校党委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采用图文并茂加馆藏文献相结合的展览形式全面梳理四十年来我党在重要时间节点的理论创新与成就,详细阐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形成过程、丰富内涵以及重大意义。这次展览既是向建党九十七周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也是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师生读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展开更多的憧憬与思考,进一步激发民族自豪感与凝聚力,激发爱国情怀,振奋报国之志。


      展览分“问道求索”“披荆斩棘”“沧桑正道”“慨当以慷”“追梦华章”“雄关漫道”六个专题,共计86块展板,全面回溯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发展史,尤其是近四十年来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构建方面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以及在理论创新指导下厉行改革开放所取得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四十年从改革发端到全面深化改革,从重大历史事件的珍贵瞬间到衣食住行的点滴碎片,并透过现象看本质,梳理了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党的理论创新背景、内容及取得的成就。一幅幅画面生动再现了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对外交往等各个领域的精彩瞬间,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展览,更加深入领会了理论创新和改革开放永无止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汇聚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灿烂的追梦华章。

      为了筹备本次展览,以宛安浙、马继业、冯绍卿为主的图书馆创作团队翻阅了大量馆藏文献,反复推敲,精心挑选,加班加点制作展板、布展。创作过程中,除时时感动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主创人员的领悟力、行动力及组织协调力都得到提升,同时锻炼了员工们齐心协力的团队合作精神。(图:朱玉强/文:马继业、朱玉强/审核:宫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