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尚一先生后人向图书馆捐赠遗存图书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08:50 阅读量:618

      6月16日上午,尚一先生之子程宏、孙女程万青向图书馆捐赠尚一先生遗存图书仪式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东七层师大文库举行。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秘书长王博、九三学社山东师范大学副主委王公堂应邀出席仪式,图书馆馆长杜保国、副馆长刘昌荣、特藏部主任王恒柱、办公室主任刘宪成等出席捐赠活动。

      捐赠仪式上,杜保国向程宏和程万青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

      随后座谈交流,杜保国简要介绍了我校图书馆发展历史和近年来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以及开展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程宏父女关心教育事业进行无私捐赠的行动表示衷心感谢。王博介绍了尚一生平,使大家对尚一先生生平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程宏和程万青表示,尚一先生的遗存图书,对家人来说除了学术价值,还有睹物思人的精神寄托,根据先生遗嘱,家人在捐赠其遗存图书去向上,经慎重考虑最终决定向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捐赠。他们表示,尚一先生早年嗜好收集文史书籍,1980年后收集渐多,以“槐荫书屋”命名其藏书室,生前遗愿所藏书籍不得变卖,需捐给有关研究机构和图书馆,供学人研究使用,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正适合帮助完成先生遗愿,使这些图书发挥最大社会价值。

 


      尚一先生原名程锡九,1916年出生于河北省黄骅市,毕业于盐山县立师范学校。1939年起以教书先生身份为掩护参加中共地下抗战活动,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随干部队伍南下济南,先后在山东省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历城二中、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四十四中和七十一中工作。1981年调入山东省委统战部,协助组建九三学社山东省委。1984年,从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办公室主任岗位离休。1999年病逝于北京,享年83岁。

      程宏,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研究员,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程万青,留美博士。此次他们共捐赠《山东省志》及有关山东的文史资料等山东地方文献近百册,可以补充我校图书馆地方文献收藏,对山东地方文史的研究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图:刘宪成/文:王恒柱/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