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图书馆召开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座谈会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15:19 阅读量:773



      64日下午,图书馆在千佛山校区图书馆一层会议室召开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座谈会。会议主题是,座谈研讨新时代如何贯彻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切实推进我校图书馆对外开放与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我校兼职教授、美国石溪大学图书馆终身教授黄柏楼,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周连勇,文学院教授李辉,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宫少波、副馆长王晓蓓、吴继伟、刘昌荣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馆长杜保国主持。

      杜保国首先转达了万光侠副校长对图书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意见和寄予的希望。他代表图书馆领导班子以“树立开放办馆理念,建设开放型现代化图书馆”为主题,汇报了图书馆加强对外开放与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思路与打算。他指出,在全球图书馆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国际交流合作是促进图书馆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已成为图书馆分享国际同行先进经验等有益资源、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渠道,对促进图书馆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要站在全球视野下谋划我校图书馆的发展,要解放思想,坚决摒弃以往过时的、封闭的办馆理念,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合作战略,积极探讨和采取“请进来,派出去”、与世界高水平同行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等措施,加强图书馆自身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同时,在服务学校国际化战略及相关工作方面主动作为,发挥应有的服务和保障作用,为建设国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做出不懈努力。

      杜保国和宫少波分别汇报了2017年赴加拿大、美国参加国际会议顺访有关大学图书馆和赴台湾参加“鲁台高校图书馆系列交流活动”等情况。杜保国就加、美大学重视为师生提供充足而丰富的图书馆馆舍条件,图书馆重视文献资源数字化、特色馆藏保护、专题收藏搜集、创客空间建设、文献资源开放获取、重视发挥老年馆员(延期聘用)和学生义工作用以及馆员们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等分享了所见所闻所思。宫少波介绍了所访14所台湾高校图书馆在办馆理念和管理体制、人员配置、馆舍建设与利用、文献资源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指出台湾高校图书馆坚持的图书馆业务服务功能的可持续性,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们主动建言献策,他们一致对图书馆领导班子在国际化建设方面所体现的先进理念和工作思路予以肯定和赞扬。周连勇就着眼国际化战略、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的交流模式,在管理层人员交流、馆员业务交流与培训、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项目、举办国际研讨会和展览、建立双向或多方合作体或联盟、宣传交流载体使用外文以及外语人才选拔与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黄柏楼介绍了其所熟悉的美国及国内大学图书馆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经验与做法,在举办国际会议、馆员赴美国大学交流培训、如何与国外大学图书馆开展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积极建议,表示近期将为我校图书馆与该校图书馆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做出努力。

      李辉结合其在美国大学访学对美国大学图书馆的所见所思,在做好馆员专业化建设、深化学科服务、通借通还、师生研修、创新创意、7×24小时开放等服务工作,以及齐鲁文化研究文献、师大文库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我校图书馆能用更高水平的国际化服务于全校师生。

      杜保国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恰逢其时,与会嘉宾等所提意见建议中肯客观,富有建设性,丰富了图书馆领导班子在开放办馆、与国际接轨进行交流合作的理念和思路,图书馆将在此座谈会基础上研究出台具体的实施意见和措施,以高水平的国际化工作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图文:朱玉强/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