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在改革中砥砺前行——图书馆(档案馆)建设发展纪实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0:59 阅读量:2500

      荣获“山东省科技情报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表彰为“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获得全校师生满意度第一的殊荣,连续六年被评为“山东省古籍保护先进单位”,三次荣获学校“十佳单位”荣誉称号,成功将图书馆志愿服务工作打造成全国的响亮品牌......这一串串坚实的印迹背后,是图书馆(档案馆)领导班子带领全馆干部职工,秉持“发展是硬道理、干事是真本领”的理念,勠力同心、锐意改革、奋发进取,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大学图书馆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实步伐。图书馆已成为学校重要的文化窗口和对外宣传交流窗口,完成了接待刘家义书记等省市领导、国内外大学、校友等参观访问的任务,成为学校对外展示风采的一张亮丽名片。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思想引领新发展

      “木长必固根,立事先立心。”图书馆(档案馆)领导班子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新思想引领新发展,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馆员工凝心聚力促改革,砥砺前行谋发展,不断推动图书馆(档案馆)改革、发展和服务工作向前发展。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扎实有效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干事创业的美好愿景,为图书馆建设发展引领护航”是图书馆(档案馆)领导班子的共识,领导班子确立了围绕图书馆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发展,推动图书馆各项工作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图书馆各项重要工作中,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注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明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班子的目标要求,坚持经常性的学习调研制度,建立了馆领导每周轮流巡访制度,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素质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图书馆建设的能力,谋发展、干实事的坚强集体。

      党总支注重抓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着力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按照职责任务的不同予以分类指导,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组织专题文献展和“党员示范岗”“文明服务岗”双岗服务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思政教育活动品牌,先后举办“纪念建党95周年馆藏红色文献展”“纪念香港回归祖国专题展”“历次党代会图文展”等,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影响力和亲和力,把图书馆打造成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和文化育人的精神家园,中新网头条以《山东师大举办鲜活“政治大讲堂”喜迎十九大》宣传报道图书馆思想政治工作。

      近年来,图书馆有3个党支部和部门被学校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八红旗手集体”,第四党支部作为学校典型代表参加首届教育部全国高校党支部风采展获得一等奖第四名好成绩,有20余人次被学校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师大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师德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有力推进了图书馆中心任务的开展,把干事创业转化为全体图书馆人共同愿景,构建推进图书馆建设发展的最大同心圆。2016年出台的《图书馆十三五(2016--2020)发展规划》,提出了把图书馆打造成学校信息资源中心、读者学习中心和学术与文化交流中心的功能定位,建设服务研究型图书馆的发展定位,做师生心目中最美最亲最好的大学图书馆的服务定位,成为国内先进、全省高校最好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的目标定位。两大发展战略、四项工作方针、十类目标任务、29个行动计划,为图书馆实现跨越式发展构绘了一幅宏伟蓝图。

      深入推动综合改革,新常态催生新活力

      “改革、创新是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为了实现建设国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的美好目标,革除影响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顽疾和不良机制,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地实施内部改革”。馆长杜保国在图书馆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发言让广大职工记忆犹新。

      近年来,图书馆大力推进内部管理改革,优化部门设置和职能拓展,使管理工作更加顺畅高效;突出强化基础服务和学科服务,使服务功能、服务领域和服务水平都得到了极大地提升。积极对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战略,成立情报服务部开展了科技情报分析工作,先后发布山东师范大学科研影响力年度报告、ESI学科系列报告、自然指数系列简讯、我校科研奖励政策、个人贡献度分析、学科影响力分析等科技情报分析报告40余份,为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有关院系的科研政策制定、科研奖励分配、人才引进、学科发展动态等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学校科研管理和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积极参与并负责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近现代文学期刊全文数据库建设与研究(1872-1949)》子课题五的申报与研究工作,现有多位馆员分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科研团队建设初具规模,标志着图书馆的科研服务能力和自身科研水平再上了一个新台阶。积极筹备并成功建成了师大文库,系统典藏师大学人学术著作成果,彰显了学校的品牌文化,成为学校传承师大文化、弘扬师大精神的重要窗口。

      一系列改革创新的举措,使图书馆展现出巨大的生机活力和发展前景。2018年3月,图书馆申报的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得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复,标志着图书馆向研究型图书馆转型升级实现了重要历史性突破,这也是省内第一个以高校图书馆为主申请成功的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图书馆启动的《山东师范大学机构知识库》建设项目,获得学校主要领导批示和大力支持,该项目的建成将填补我校长期以来缺少对学术成果长期保存和分析评价的空白,预期将为学校的科研管理、职称评聘、人才引进等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2017年11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专门在我校召开全国高校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与研讨会,总结和推广了我校图书馆的经验——图书馆志愿服务工作,成为名扬省内享誉全国的靓丽品牌。经过九年的探索施行,志愿者工作已融入图书馆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志愿、服务、育人”的相辅相成,开创了促进图书馆工作、提升志愿者同学素质的双赢局面,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先后获得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学校“十佳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荣获第二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的佳绩。

      落实落细责任担当,好作风铸就“好口碑”

      “金杯银杯不如读者的口碑,师生读者的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和褒奖,更是图书馆不断改进和升级服务工作的不竭动力”。党总支书记宫少波在图书馆全体会议上说。

      好口碑考验的是服务。“我的借阅权限从8本变成了50本图书,而且续借也增加到两次”对于信工学院16级本科生许靖寓来说,这真是个大大的惊喜。近期,图书馆推出了服务升级六项措施:放宽读者借阅权限、改进服务技术手段、扩大图书借阅范围、取消师生等级限制、完善图书超期处罚办法、优化服务模式等等,给广大师生读者送去了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这是图书馆不断转作风、提效能,推进读者服务工作不断改进升级的又一有力举措。专职学科馆员团队的组建,改变过去被动服务的模式,主动联系学院和教师上门服务,积极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科研支撑服务、学术评价服务、学科分析和文献资源需求调查等工作;咨询服务工作开通了面向不同读者群体的综合线上服务平台,由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和专兼职学科馆员组成的咨询服务团队,不分节假日和上下班时间,24小时迅速便捷的为读者解答各类问题,服务受众覆盖了全校1万多师生读者。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师生的好评,2018年初图书馆再次荣获“全校师生满意度第一”。

      在服务校内师生的同时,图书馆主动拓展服务职能,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在服务社会中彰显山师影响力。先后与山东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山东省科学院情报所、山东省图书馆和济南市图书馆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面向社会开展科技情报和学术检索服务工作,被山东省教育厅指定为职称评定学术检索定点单位,2017年荣获“山东省科技情报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服务师生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每年4月23日校园读书节都会如期启动,如今已是第七届,作为图书馆面向读者开展的阅读推广品牌服务活动之一,弘文讲坛、读者沙龙、科研加油站讲座、数据库培训、电子资源检索大赛、图书推荐、画展、摄影展、图书展、图书漂流......数十项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每年都会以不同的形式呈现给读者,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2017年图书馆荣获“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更要有新成就。图书馆(档案馆)将站在新的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聚焦发展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的目标,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宛安浙/审核:宫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