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获捐《中国传统民间制作工具大全》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5日 15:40 阅读量:289

近日,山东巨龙建工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学全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其专著《中国传统民间制作工具大全》(2套16册)。我校图书馆馆长杜保国接受捐赠并为王学全颁发了捐赠证书。



      王学全董事长从事建筑行业45载,热衷于民间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事业,近年来凭着对各种民间生产工具的浓厚兴趣。抢救性收集了大量古建筑构件和民间传统制作工具,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原融建筑文化馆。《中国传统民间制作工具大全》以民间流传的“三百六十行”为依据,以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及文化活动为研究对象,以中国传统民间手工工具为主,辅以简明扼要的工艺技法介绍,还融入了近现代的机械、设备和机具的发展情况,旨在让读者了解某种匠作行业的传承脉络与发展状况,并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工匠精神。全书以馆藏工具实物图片为基础,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各匠作行业资历较深的师傅口述为参考,具有记录、保护和传承的文化意义和时代价值。
      我校图书馆获赠《中国传统民间制作工具大全》,对丰富馆藏文献资源具有重要作用,也将成为师生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工匠技艺的重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