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图书馆举办“新理念、新发展”干部专题学习培训班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6日 09:38 阅读量:353

6月19日至21日,图书馆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及年度干部学习培训计划,举办了“新理念、新发展”干部专题学习培训班。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部主任参加培训。

在培训开班会议上,杜保国馆长结合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做了动员讲话,要求全馆干部坚定目标,保持定力,发挥作用,展示觉悟,团结奋进,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推进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会议专门学习了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陈凌秘书长《关于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有关思考》的报告。



 

20、21日培训班成员赴青岛,先后对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三校图书馆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在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图书馆,王明泉馆长带领大家参观了综合服务大厅、图书阅览区、休闲阅览区以及采用大量现代化技术和设备的数字学习区、自助服务区、创客空间等区域。然后对西海岸校区图书馆建设过程、建设理念、功能定位、运行机制、读者服务、信息资源建设以及未来学习中心的建设规划设想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中国石油大学图书馆,沈刘峡馆长等陪同实地参观了图书馆东馆(新馆)和总馆并主持座谈。他介绍了图书馆的概况、机构设置及职能、运行管理模式,重点介绍了图书馆的办馆理念、人性化的设计风格和创新性工作。与会人员针对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建设、馆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是今年3月刚启用的现代化新馆,崔然馆长从图书馆空间设计、智能化设备布局、特色资源展示、文化建设、智能阅览桌和个性化灯光使用等方面做了系统而细致地介绍,并认真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大家实地考察了红色文化讲习所、藏阅一体阅览室、智能研讨室、虚拟录播室、智能预约桌、24小时校园书屋、自助打印服务区、悦享书屋、创客中心与朗读体验区等场所,并进行座谈交流。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大家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学到了知识。为进一步提升图书馆创新发展能力、加强智慧化图书馆建设及馆舍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厘清了思路。同时增进了我校图书馆与三馆之间的友谊,加强了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共同促进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图:张海峰/文:赵明利、刘宪成/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