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服务育人新担当 劳动实践见实效 ——图书馆积极承担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课任务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17:04 阅读量:1072

学校暑期召开本科生劳动实践教育推进会以来,图书馆高度重视,科学安排,认真组织,将服务育人、劳动实践与推进图书馆工作有机结合,取得初步实效,受到实习单位师生欢迎和学校主管部门肯定。

图书馆领导高度重视承担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课任务,认为这是图书馆服务育人工作又一新担当,必须以认真科学的态度,结合图书馆工作任务需求实际把这项任务安排好。开学前夕,图书馆召开有馆领导和读者服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专门会议予以研究落实,为将育人工作和劳动实践课程落到实处,会议确定了要紧密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需求科学安排劳动实践计划的思路,确立了以培养学生劳动意识、教会学生劳动技能为目标,包括明确劳动项目、制定劳动规则、设计劳动模式和选拔有经验的骨干馆员作为劳动课指导老师等劳动教育实践课实施办法,为图书馆新学期承接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课任务提前做了较充分的准备。

95日起图书馆安排的首批劳动实践课中,来自地理与环境学院和文学院的150名学生参加了劳动实践工作。馆领导现场指导,部主任亲自指挥,采取骨干馆员老师指导,图书馆志愿者带动的模式,师生齐动,使劳动课有声有色,劳动气氛融洽,顺利完成了过刊5千余册装订本的上架、三个书库的图书倒架、六个学习空间的卫生清洁等任务。劳动过程中,以劳动目标为导向,注重培养同学们的爱劳动意识,教会同学们真正的劳动技能。在上架和倒架时将图书的加工、分类、排架规则悉数教会每一位同学,力求通过劳动帮助学生树立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和劳动最光荣的意识与习惯。使同学从一个单纯的图书馆使用者成为图书馆环境秩序的维护者和文明使用图书馆的践行者。让更多的同学通过劳动爱上图书馆、走进图书馆。



          


         

 

下一步,图书馆将通过劳动教育课和志愿服务的开展,逐步探索形成一条劳动教育与志愿服务并轨运行的双线实践育人新路径。(图:王承忠、苏军、杜斌/文:苏军/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