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图书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馆各项工作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10:41 阅读量:486

在学校实施校园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图书馆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党委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指示精神,克服疫情干扰、人手紧张等多重困难,在组织全馆干部职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推进开馆服务、线上服务与全馆重点及各项工作开展,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干扰对全馆整体工作的影响,取得扎实成效。

为把特殊时期全馆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好,图书馆领导班子先后线上召开馆长办公会和全体部主任工作会议,就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如何统筹推进线下线上服务与馆重点工作及部门业务工作开展,进行了专门研究和部署。一是充分调动全馆干部职工积极性,从参加校内开馆值守工作和居家承担工作任务两条战线进行动员和安排,使干部职工们了解了特殊时期的形势和肩负的责任,明确了应承担和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或者主动请战参加校内开馆值守服务,或者服从安排、以居家办公方式力求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有力地推进了全馆工作的开展;二是建立全馆各部门周工作计划任务清单制度,做到对馆重点工作及部门业务工作周周有安排,天天有进度,周末有总结,有效地保障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通过采取统筹推进措施,两校区图书馆自校园封闭管理开始至今一直坚持每天开放,开放服务程度(含线上提供的全方位、全天候服务)是驻济高校中最大和最全的。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认真规范开展。同时学校及图书馆多项重点工作得到积极推进。图书馆作为主要承办单位筹备的以“书香助战疫,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学校第十一届读书节如期在长清湖图书馆启动,30项系列活动以线上方式为主按计划有序推进中;精心筹备并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专题展览;“构建学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工作在努力推进中,成功策划和承办了由山东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全省高校科研人员知识产权培训班;迎接国家文旅部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资质复核的工作在积极准备中,汇报材料组织工作已初步完成;还积极承办了东南十一省(市、区)重点师范大学学生信息素养知识大赛和全省高校“百年话辉煌 青春再出发”主题英语口语演讲竞赛等两项业务赛事活动,发挥了我校图书馆应有的担当作用。

在校园封闭管理的特殊情形下,图书馆通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放松,师生服务不掉线,全馆工作不停歇,为特殊时期的学校发展做出了贡献。文:苏军/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