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图书馆举行火灾逃生消防演练活动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8日 16:55 阅读量:531

      12月24日下午,图书馆在两校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在长清校区新馆举行火灾逃生和消防灭火演练,图书馆职工、物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学生读者参与演练全过程,达到预期效果。学校公安处负责同志、济南消防大队长清支队官兵现场指导,对消防演练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新馆消防演练分为疏散逃生演练和消防灭火演练两部分,图书馆制定了详细的消防演练预案和流程。活动前,济南消防大队长清支队的官兵向参演人员介绍了火灾逃生的基本原则和常识,演示了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水龙头的使用方法,公安处负责同志根据新馆布局及馆藏分布实际情况强调了馆内人员应急疏散、火灾逃生的注意事项。随着一声演习开始指令,模拟新馆东三层和西三层阅览室发现火情,包括火灾情况预警、火情报警、指令下达、拉响警铃、舆情发布、人员疏散演练流程立即启动,应急疏散组、消防行动组和信息联络组按照分工协调运转,当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根据职责迅速引导读者转移到消防楼梯,各个楼梯口的负责老师根据疏散地标指挥读者沿着消防通道迅速撤离到馆外安全地带,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有序、实用性强,对于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其后,在新馆西侧空地上进行的消防灭火演练中,图书馆职工、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公安处协助下,严格按照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灭火要领,对着火点进行了扑救演练,达到了实战的效果。

 
      近期,图书馆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学校冬季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消防安全的主体责任,突出重点,强化管理,在两校区图书馆开展排查工作,对疏散通道、报警系统、消防设施和用电设备以及电线电路等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在此基础上,召开专题办公会议,针对新馆未消防验收和冬季消防安全的严峻形势,认真研究部署图书馆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健全清晰的应急疏散预案与严密的消防联动机制,联合学校公安处进行消防演练,提高广大职工和物业人员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切实把图书馆的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到馆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