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第二届全国跨学科研究博士生学术论坛暨中国研究生协同创新联盟2015年年会在我馆召开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16:19 阅读量:384

1月16日,由中国研究生协同创新联盟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协办的第二届全国跨学科研究博士生学术论坛暨中国研究生协同创新联盟2015年年会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图书馆召开。来自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8所高校的48位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聚焦“以学术为业:学术界、学术期刊与学术写作”这一会议主题,展开了一场“跨学科对话”,其中山东大学12名博士参加,我校20名博士参加。

8点半,论坛在图书馆馆长杜保国的欢迎词中拉开序幕。杜馆长简要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硕博点和图书馆的整体情况,并表示图书馆作为学校的学术交流中心,非常欢迎全国跨学科研究博士生学术论坛暨中国研究生协同创新联盟在图书馆举办年会。我校刚启用的新图书馆拥有大型学术报告厅和多个学术研修空间,我们欢迎和支持有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来馆举行。图书馆协办本次年会,组织本校博士参加本次年会,是图书馆主动参与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体现,是执行“服务教学,助力科研”学科服务宗旨的体现。

本次论坛邀请了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研究所所长唐锡光教授围绕会议主题做了题为《学术界:以学术为业》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编审李春明博士针对很多人学术写作创新能力较差的情况,从编辑视角出发,做了《编辑审稿视角下学术论文的选题创新策略》的报告。浙江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杂志》编辑赵师红博士作了《数字化时代编辑眼中的作者治学范式研究》的报告。每场报告会后博士生们踊跃发言和提问,报告人都进行了认真的回答。最后,在李志强博士引出的“学术写作实战”圆桌论坛中结束了一天的会议。

中国研究生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于20136月,是一个由研究生群体自发成立的致力于跨学科学习与研究的公益性学术交流平台,迄今为止,成员已经遍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数十所高校达到8000余名,其宗旨是“促进跨学科知识分享,提高跨学科知识素养,推动研究生协同创新”。全国跨学科研究博士生学术论坛是由中国研究生协同创新联盟主办的全国性会议,自2014年首届会议成功举办以来,在全国高校硕博研究生群体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并吸引了全国各地很多专家学者前来参会。

                                              (汪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