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刘显世作题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概观——以山东为例”学术报告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5:27 阅读量:432

  1月12下午我校图书馆特邀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刘显世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八层会议室作了题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概观——以山东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图书馆杜保国馆长主持,图书馆部分职工和全体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刘显世系统地介绍了我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工程,特别是山东省的数字文化工程服务的情况。他首先解读了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的《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详细阐述了该方案指导公共图书馆和大学图书馆等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给听众描绘了今后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型图书馆的新形态和新业态理论架构。接着,刘显世以山东省和山东省图书馆为例,以大量具体生动和确凿的实例对山东省开展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系统梳理,肯定了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依托山东省公共文化云开展的各项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工作,如“海疆数字文化长廊暨海疆书香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共享计划”“进村入户与文化扶贫”等,同时也指出在基层服务管理、资源的针对性与适用性、经费与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解决方案。   

     

 

  报告会前,刘显世在我校图书馆负责同志陪同参观考察了长清湖校区图书馆。会后双方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山东省图书馆支持我校图书情报专硕点实践基地建设和双方开展业务和学术研究合作等事项达成共识

(图文:朱玉强/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