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图书馆积极组织新生入馆教育,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4:31 阅读量:708

入馆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图书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的重要途径。其目的在于让新生尽快熟悉图书馆,学会利用馆藏资源,进而喜欢阅读、助力学习科研。图书馆今年积极组织新生入馆教育,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一、改进“新生在线入馆教育平台”

2017年起,图书馆为新生搭建“新生在线入馆教育”系统,并嵌入“知识闯关”考试模块。为了更好地提高教育效果,上学期在征求读者和图书馆读者服务部门意见基础上,又对“新生在线入馆教育平台”进行了多项改进,比如及时更新闯关题库,部分操作类知识点设为游戏,新增防作弊机制等,提升入馆教育工作的质量。开学后图书馆第一时间开通已闯关新生的校园一卡通的图书借阅功能,确保新同学在初步了解图书馆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进而有效利用图书馆。

二、进行以院系为单位的“入馆教育培训”

新生军训结束后,针对新生使用图书馆过程中常常遇到的问题比如索书号的含义、座位预约系统的操作、我的图书馆的开通、微信账号的绑定等,参考咨询与学科服务部积极联系相关院系,在两校区的读者培训室,进行了多场深入细致的入馆教育讲座,有包括教育学部、文学院、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上千名新生参与进来。针对不同院系的学科特点,老师们精心制作了与之配套的课件,新生们被丰富的图书馆藏和多彩的读者活动所吸引,既体验了图书馆的热诚服务,也震撼于图书馆一流的软硬件设施和浓厚的学习氛围,随着宣讲老师生动的讲解边看边听边学,收获丰硕。

三、通过QQ、微信等渠道解答学生入馆疑问

入馆教育工作在暑假期间就已经悄然实施。新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即可扫描图书馆咨询交流群二维码,进群咨询学习与闯关过程中存在的任何问题,参考咨询与学科服务部老师假期轮班,24小时为新生答疑解惑,受到了同学的一致好评。

新生入馆教育是图书馆树立服务形象的一个窗口,我馆新生入馆教育培训在形式和内容上均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对新生熟悉图书馆、亲近阅读、构建专业知识体系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图书馆借此密切了与读者的联系,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充分发挥了文献信息教育与服务育人的作用。(文/田梅、石风、刘俊晓;审核/刘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