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王子舟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5:37 阅读量:529

      

      1010日上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子舟受聘我校兼职教授仪式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八层接待室举行。副校长万光侠出席聘任仪式并为王子舟颁发聘书。人事处、社科处、研究生院和图书馆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受聘仪式。仪式由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主持。

      聘任仪式上,万光侠简要介绍了我校及图书馆概况,重点介绍了图书馆近年来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围绕建设学术型、研究型图书馆的目标任务,在学术研究、学科学位点和机构知识库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指出图书馆举办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有利于充分利用我校图书馆丰富的办馆资源,对促进图书馆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他感谢王子舟对我校图书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诚恳希望他对我校图书馆学术研究和硕士生培养及各项业务工作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王子舟充分肯定了我校图书馆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特别指出了图书馆重视学术研究对促进图书馆业务发展的积极意义。他祝愿我校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工作蒸蒸日上,为国家培养更多专业型人才,并表示竭尽全力支持我校图书馆事业发展。

      聘任仪式结束后,王子舟教授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八层报告厅为图书馆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图书馆事业、图书馆员职业、图书馆学专业未来之展望》的报告。报告从图书馆学家阮冈纳赞“图书馆学五定律”导入,提出图书馆事业是有机体,图书馆职业是有机体的器官,图书馆学专业则为血液,然后从“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前景”、“图书馆员职业的发展前景”、“图书馆学专业的发展前景”等介绍了“三业”特点及未来发展趋势。最后,王子舟希望2019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的同学将职业规划从“就业”观转向“志业”观,把图书馆员职业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追求看待。

      王子舟,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图书馆学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等,研究领域为图书馆学理论、图书馆与图书馆学史、民间图书馆发展。主要著作有《杜定友和中国图书馆学》《图书馆学基础教程》《弱势群体知识援助的图书馆新制度建设》《民间力量建设图书馆的政策与模式》《图书馆学研究法》《乡村民间图书馆田野调查笔记》等。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图:刘宪成、朱玉强/文:朱玉强/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