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图书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培育工作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16:24 阅读量:853

      2018年3月,图书馆申报的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山东省高校图书馆第一个举办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的单位。图书馆多措并举,打造了一支来自校内外图书情报领域专家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制定了详细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建立建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为扎实推进学位点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6月17日,长江学者、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柯平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与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部分任课教师座谈,就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案例教学、实验室设置、研究所规划、宣传招生等学位点建设等问题进行详细阐述并答疑解惑,使与会的教师们受益匪浅。



      6月21日,召开“MLIS研究生教学课程培训及经验交流会”,MLIS导师、我校文学院张金霞教授、商学院乔鸿副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围绕多年的教学实践,向与会领导和MLIS教师团队分享了备课技巧及课堂教学质量控制等经验。MLIS导师之间互相切磋,进行了深入的业务交流,对彼此研究领域增强了解,提升了教师队伍凝聚力。

      7月6日,召开“MLIS学前培训班”,邀请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王立学博士、河北大学管理学院信息工程系主任杨秀丹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制科学计量与评价中心门伟莉博士,以及我校MLIS导师团队王恒柱研究馆员、孙玉伟副研究馆员、逯铭昕副研究馆员为首届MLIS研究生作专题报告,以期学生们更好地理解MLIS的培养目标与方案,尽快进入角色。

      9月1日,首届MLIS研究生正式入学报到,图书馆领导、图书馆研究生教育中心负责人、MLIS导师代表等在长清湖校区天颐广场热情接待了11位研究生同学的到来。9月2日召开“首届MLIS新生开学仪式”,会上,杜保国馆长指出我校图书馆有幸成为山东省高校图书馆第一个举办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的单位凝聚了众多图书馆人辛勤的汗水,图书馆将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培养”的原则全力办好此专业。他指出,申办该专硕点,是山东师范大学建设学术型图书馆采取的重要举措,对于盘活图书馆人才等宝贵资源,更好地发挥高校图书馆在人才培养中的直接作用,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图书情报事业培养更多的专门人才必将起到积极作用。他殷切希望首届11位研究生同学积极适应学习方式的改变,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刻苦学习,努力业务实践,以优异成绩为MLIS首届招生打开“开门红”的第一仗。

      9月3日,首届MLIS11位研究生在图书馆领导和图书馆研究生教育中心负责人带领下,先后赴济南市图书馆和山东省图书馆开展实践教学。同学们重点参观学习了两馆的服务设施、馆藏情况、数字化建设及古籍研究与修复等。与自己熟悉的高校图书馆相比,同学们对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理念、业务流程、工作模式、科研现状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9月4日,图书馆邀请我校兼职教授、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博士生导师、图书情报专业学位中心主任柯平教授做客“社科大讲坛”,为MLIS研究生“开学第一课”作题为“图书情报专业学位(MLIS)教育的现状与未来”的报告,探讨了MLIS人才培养特点与均势,指出科学学位是面向学术的、以知识为导向、主要搞理论研究,MLIS教育则面向职业、以能力为导向、主要做应用研究,所以MLIS的专业核心能力应该是信息技术、信息搜集与检索、信息处理、文献编纂与管理、情报分析与知识服务等。柯平为大家描述了图书情报MLIS教育的发展与职业前景,勉励我校MLIS新入学的11位硕士生学好真本领,踏踏实实做好应用研究,学生们倍受鼓舞,增强了好好学习、将来为图书馆事业贡献青春和才华的信心与动力。

      目前MLIS公共必修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近期将举办学生与导师见面会并开展“双向选择”等工作。(图文:朱玉强/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