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RESOURCE
外文资源MORE

一站式OA资源检索平台——Socolar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10:00 阅读量:3076

      Socolar(www.socolar.com)是OA(open access的简称,开放存取)资源的一站式检索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了世界上重要的OA资源,并提供OA资源的全文链接。由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建设和推广。该平台是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经三年多的开发工作,初步具备了向用户提供试用的条件。所谓 Open Access( 简称 OA) 资源是指由同行评审期刊论文、学术会议论文以及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工作论文共同组成的资源,允许使用者阅读、下载、复制、传播、打印、检索、链接这些文献的全文,把这些文献作为数据编入到软件中,而没有费用、法律或技术的障碍,唯一的限制就是要求保证作者拥有保护作品完整性的权利,同时在使用作者作品时应注意相应的引用信息。
      Socolar主要收录了OA期刊和OA仓储,同时包括其他类型的资源,比如电子邮件清单、服务列表、网上论坛、WIKI等。从文献类型来看呢,包括学术论文、会议录、预印文稿、讲义、学习札记、新闻稿等。
      用户可以通过浏览或者检索的方式在Socolar平台上查找所需要的信息资源,对于OA期刊,Socolar提供了按学科和按字顺两种方式浏览。Socolar还实现了所整合OA资源的统一检索,并且提供基本检索和高级检索两种检索方式。
      Socolar旨在建设为用户提供重要的OA资源的一站式服务,并力求最终实现以下功能:

      (1)OA资源的检索和全文链接服务功能:全面系统收录重要的OA资源,包括重要的OA期刊和OA仓储,为用户提供题名层次(title-level)和文章层次(article-level)的浏览、检索和全文链接服务;

      (2)用户个性化的增值服务功能: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用户提供OA资源各种形式的定制服务和特别服务;

      (3)OA知识的宣传和交流功能:建立权威的OA知识宣传平台和活跃的OA知识交流阵地。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了解OA的基本知识和发展动态,也可以与他人进行互动交流;

      (4)OA期刊的发表和仓储服务功能:为学者提供学术文章和预印本的OA出版和仓储服务。
      我馆已是Socolar的机构用户,欢迎广大用户使用Socolar。

 

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