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RESOURCE
中文资源MORE

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免费开通使用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0:53 阅读量:1298

      平台网址:http://www.modernhistory.org.cn
      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是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的阶段性成果。此平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国家档案局牵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承办。目前,平台资料分为档案、图书、报纸、期刊、红色文献、视频、音频、图片、特色专题库、研究性论著十种类别,多种罕见资料首度面向公众公开。此外,除了《新华日报》、《申报》、《大公报》等大报大刊,平台还收录了《嘉陵江日报》等地方报刊,集纳多层次多范围多种类史料,有助于丰富对抗战史的历史认知。
      其中,平台收录了一套全国最大规模“满铁”(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调查资料。姜涛表示,这是研究中日关系史、日本在华经营史和侵略史难得的资料。平台还征集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珍藏的“卡尔逊档案”的全部电子版,展示了国际人士对于八路军在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状况的描述。
      预计未来5年之内,该平台上传文献总量超过3000万页,超越日本亚洲历史资料中心,成为全球领先的抗日战争乃至近代中日关系研究的史料平台。未来平台还计划征集包括民间资料在内的各种抗战资料。相关近代史专家认为,该平台对于汇集国内抗战资料用于近代史研究,弥补不同地区学术资源的差距,具有开创性意义。
      平台坚持“公益开放、免费服务”, 所有数据均可以公开免费获取。个人注册账号之后,可免费下载档案、书籍、期刊、报纸、照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历史资料,每月下载量为200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