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东师范大学机构知识库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9-04-21 15:48:26

4月19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机构知识库上线发布会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九层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光侠出席发布会并讲话,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和各学院领导及科研秘书,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刘永福和图书馆负责同志等参加发布会。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主持发布会。


      万光侠代表学校对机构知识库正式上线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机构知识库是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学校党委书记商志晓、时任校长唐波都作出重要批示并寄予厚望。机构知识库建设过程中,图书馆作为牵头部门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各职能处室、相关院系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使得我校机构知识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他强调,机构知识库正式上线仅仅是个新的开始,同志们需要继续努力,真正发挥该库作用,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评价等。他希望图书馆进一步明晰机构知识库功能定位,捋清与现有科研管理系统之间的关系。在做好机构知识库维护使用的同时,不断研发和提升其功能和水平,使之在“智慧校园”建设的格局中发挥大数据整合服务的作用。他要求相关职能处室对机构知识库建设继续给与大力协助和支持。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机构知识库这一成果的宣传和使用工作,让每位老师了解并认真使用机构知识库,让更多师生从中受益。

      杜保国介绍了我校机构知识库建设的意义及背景。他表示,建设机构知识库可以及时将我校学术成果进行收割典藏和展示分析,对更有效地辅助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科研管理和人事绩效与人才评价等工作将产生积极作用。他指出,山东师范大学机构知识库项目,是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校内多部门精诚合作,图书馆项目组同志们与维普公司技术人员付出心血和汗水、精心研制的重要应用成果,在建设风格上形成了独有的“山师模式”,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山师水平”,相信该库的正式上线将会更快地实现我校对学术成果高效管理的目标,更好地服务学校和学院的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

      机构知识库项目组主要研制人员、图书馆情报研究服务部主任孙玉伟系统汇报了我校机构知识库建设的背景和愿景、建设历程、建设路径和思路,特别就我校机构知识库功能设计情况,包括可面向学校、学院、学科和学者等多类对象提供服务的功能与作用做了展示和说明。她还就机构知识库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等做了汇报。


      与会领导、老师们祝贺我校机构知识库正式上线,认为机构知识库建设是图书馆主动作为、成功研制的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工具,其正式上线恰逢其时,必将会对学校科研成果实现高效管理与应用产生积极作用。大家还就机构知识库如何尽快发挥好作用和进一步建设好该库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机构知识库作为科研教育机构保存知识资产、展示知识能力、推动知识传播等重要机制的基础设施,已逐步成为高校图书馆促进学科资源建设与学科知识服务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和新手段。我校图书馆自2016年成立机构知识库建设团队开始,与重庆维普公司技术团队积极合作,先后完成了数据收集、校对清洗、平台搭建、内测调整等工作,从学校、院系、专家学者等层面多维度对我校优秀成果进行了记录、集成,实现了可视化统计分析,形象地呈现了我校学术研究水平与能力。(图文:朱玉强/审核:杜保国)

      山东师范大学机构知识库访问途径:http://210.4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