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IS教育中心
中心简介MORE

中心简介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作为学校的信息资源中心、读者学习中心和学术与文化交流中心,历史悠久,馆藏资源丰富,馆员专业化水平高,设施环境一流。近年来,图书馆以“读者第一,服务育人”为宗旨,致力于构建服务研究型图书馆,在朝着建设国内一流和全省高校最好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目标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图书馆共有长清湖校区和千佛山校区两个馆舍,收藏书刊共计457.4万册。其中,中外文图书421.4万册,中外文期刊9600余种、36万余册。购置电子图书912.94万册,中、外文数据库198个。馆藏数据库建设初具规模,重点学科全覆盖,并引进国内外较大的社科、科技信息数据库,为学校教学与科研提供了强有力的文献保障。在古籍文献、民国中外文文献、齐鲁文化文献、“四库全书”相关文献,教育与地理文献、师大学者著作等专业书刊收藏上较为系统,颇具特色。馆藏线装古籍20万册(善本古籍1600种,20000余册)。有36和701种古籍分别入选国家和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在业务服务方面,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和内容,开展了多元化、深层次服务。面向教学科研工作开展了馆际互借、原文传递服务、信息素养教育、查收查引、科技查新、学术不端检测等支持性服务。提供了以学科竞争力分析、学科发展态势为主要业务的情报服务,面向学校科学研究和科研管理决策,提供了前瞻性数据研究支撑服务。

2018年我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培养单位。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师资队伍优良,拥有研究馆员7人,副研究馆员26人,专兼职导师20余人,其中博士10人。与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济南市图书馆等单位合作,建立了内容丰富的图书情报专业实践基地。该学位点依托于我校图书馆在图书馆管理、情报研究和古籍整理与保护等方面多年的实践和研究积累成果共设有3个招生方向:

1、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学习图书馆基础理论,树立先进的图书馆管理理念,掌握文献信息的收集、分类、编目、流通、参考咨询、文献检索、情报服务等方面知识与技能,从事现代图书馆管理工作。近年来,我校图书馆不断开拓和推进改革与创新工作,在内部管理改革、服务创新、现代化图书馆建设和发挥志愿者作用等方面创出特色,取得扎实成绩,多次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举办的服务创新大赛中获奖,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荣获山东省高校图书馆管理先进集体和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连续被学校授予十佳单位,志愿服务育人的经验被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向全国推广。

2、古籍保护与整理研究:学习古籍保护与整理知识,掌握古籍保护技术与方法,从事古籍的编目、索引、辑录、校勘、普查及保护与利用等实际工作。图书馆在古籍整理与研究方面具有较高水平,是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连年被评为“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课题5项。

3、情报分析与用户研究:学习掌握科技情报分析的基本方法、工具与技术,利用文献计量等方法开展深层次的情报分析服务;学习数据管理理论与实践问题,包括数据选择与评价、数据馆藏、研究生命周期、元数据、数据法律与知识产权等。图书馆注重加强情报研究与服务能力建设,主动面向学校和社会开展情报研究服务,获“山东省科技情报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