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SERVER
学术不端MORE

学术不端

     所谓学术规范,是指学术共同体内形成的进行学术活动的基本规范,或者根据学术发展规律制定的有关学术活动的基本准则。学术规范涉及学术研究的全过程,学术活动的各方面,包括学术研究规范、学术道德规范、学术引用规范、学术注释规范、学术评价规范。

1.学术不端行为

大学是高度宽容和包容的地方,但是“对学术不端行为是零容忍”。

维护学术尊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坚持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是每位研究人员努力的方向。

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社科[2009]3号)中指出了必须严肃处理的7种高校学术不端行为:

一是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

二是篡改他人学术成果;

三是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

四是伪造注释;

五是未参加创作,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

六是未经他人许可,不当使用他人署名;

七是其他学术不端行为。

201311日起执行的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2012年第34号)中,所称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包括下列5种情形:

 ()购买、出售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买卖的;

 ()由他人代写、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代写的;

 ()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的;

 ()伪造数据的;

 ()有其他严重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


  2.学术不端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