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SERVER
科技查新MORE

科技查新

       一、服务内容介绍

科技查新是国家科技部为避免科研课题重复立项和客观正确地判别科研成果的新颖性而设立的一项工作,由具有科技查新资质的查新机构承担完成。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按照科技查新规范操作,提供有偿科技查新服务。

科技查新站分科技系统查新站和教育系统查新站,比如科技部查新站、科技厅查新站、教育部查新站。本馆非授权查新单位,有查新需求的老师请先明确对方单位对查新站点的要求。对时间要求不高的读者可以委托本馆代查,对时间要求较高的读者建议直接去查新单位。

附(济南市科技查新单位):

山东大学图书馆(教育部科技查新站)(www.lib.sdu.edu.cn/portal/tpl/home/showdetail?chid=portallink&id=145

山东省化工研究院(山东省化工信息中心——省级查新单位)(www.sdcx.net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

二、委托程序

1. 委托者可从本页面中下载“科技查新委托书”也可直接到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咨询与学科服务部领取。

2. 由课题负责人或掌握课题全面情况的研究人员填写“查新课题委托书”。

3. 由委托查新课题负责人或掌握课题全面情况的研究人员来图书馆参考咨询部正式办理查新委托手续。来时请携带以下材料:

①已填好的“科技查新委托书”;

②能较详细描述项目技术特征的相关资料,如:项目的技术背景资料、项目研制报告、总结报告、项目申请表中的研究内容部分、发表的相关文献等。

③委托人所掌握的相关中外文参考文献等。(由查新站妥善保管并负责保密,结题时,除查新委托书及研究内容简介外,其余资料将如数归还)。

4. 与本馆查新课题受理人交谈,介绍委托课题技术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技术特点,并就查新要求、查新报告提交时间、查新范围、查新收费等与查新受理人达成共识。

5. 查新机构将完成的查新报告提交给委托人,一些相关资料与查新报告一并交回。委托人如对检索结论或对查新结论有异议,可在接到查新报告一周内将有关意见及旁证材料提交查新机构,查新机构组织有关课题人员复核,并在3个工作日内提供复核处理意见。

6. 根据科技部的规定,查新咨询工作为有偿服务,查新费用由基本查新费及附加费两部分组成。出具查新报告时间一般为国内、国外、国内外查新分别在5810个工作日内,如需加急请在办理查新委托时说明,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做加急处理时,另收加急费。

填写查新委托书时请注意以下几点:

1. 填写科学技术要点时应注意:

1)立项类:概述项目的意义及国内外背景,拟研究的主要技术内容及拟解决的问题,将达到的具体目标、水平等。

2)鉴定/验收类:概要说明项目研究背景,介绍项目的主要技术特征,已完成项目与现有同类研究、技术、工艺相比所具有的新颖性所在,主要创新点,体现项目科学技术水平的数据和量化指标等。

3)报奖类:项目的意义及国内外背景、基本原理和技术指标、与同类研究相比项目达到的水平、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前景等。

4)开发类(产品、技术):简述其用途、功能,介绍能反映其技术水平的主要工艺(技术组合)、成分、性能指标等数据,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的对比,项目已达到的规模(小试、中试、产业化等)及效益。

5)如果是合作项目,请说明合作单位或个人(需要在提交的可行性报告或者技术总结中说明)。

2. 查新点填写时应注意:

1)查新点是需要查证的内容要点,要体现查新项目的“新颖性”:查新点必须为项目的创新点,可以是基础理论、技术指标、产品结构、工艺、配方、应用领域等,也可以是某项全新的研究内容。但提出的查新点必须是与同类产品或研究相比的不同之处。一般性的技术特征不适合作为查新点。

2)查新点的叙述必须清晰明确。

3)查新点的内容必须要在技术报告(或可行性报告)中有详细描述(可以是文字、图表、流程图、分子式等)。

4)查新点如果涉及到指标的比对,鉴定类的查新必须提供正规的检测报告。

3. 委托者若修改查新点请重新填写“科技查新委托书”,委托日期为查新点修改日期。

三、联系方式:

校区

长清湖校区图书

千佛山校区图书

负责

王瑞

工作时

周一——周

周一——周

办公电

86181968

86180761

联系方

QQ375360605     Email375360605@qq.com

(邮件提交的委托书需电话确认,并约定面谈时间,面谈时需提交正式委托书。)

办公地

一层西(1002)咨询与学科服务部

 

一层西(106)咨询与学科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