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SURVEY
工会新闻MORE

图书馆学科情报服务团队荣获学校“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0:28 阅读量:1014

3月5日下午,学校召开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座谈会,对近年来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三八红旗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图书馆学科情报服务团队喜获“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图书馆学科情报服务团队积极对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战略,创新性的开展了学科情报分析工作,面向学校、学科、科研团队和个人发布学术产出与影响力分析等报告和简讯40余份,为我校化学、植物与动物学、工程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提供及时周到的数据情报分析及咨询服务,获得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肯定,为我校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决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为更好地做好学科情报服务,团队成员实施研发了山东师范大学机构知识库建设项目,实现了我校建校(1950年)以来公开学术成果的典藏、展示和统计分析,助力了学者、学科、机构科研影响力的提升。在服务学校本科教学方面,初步探索构建了本科教育教学服务体系,创新性开展了教学情报服务,为服务学校教学研究,联合教务处推出高水平教学研究论文系列摘编,受到老师们的欢迎。发挥图书馆教育职能,开设了学校公选课《大学生信息素养与实践》,着力推进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切实提升大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团队成员在做优学科情报服务的同时,还注重学位点的建设、科学研究以及研究生培养工作。团队成员协助完成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点(MLIS)的申报和建设工作,成功获得国务院学位办授权的MLIS学位点,成为山东省图情专硕在图书馆办学的唯一一家单位,为图书馆向着学术图书馆转型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团队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重点培育项目、教育部产学研教学改革项目、山东省统计局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近年来发表CSSCI论文20多篇。团队成员培养在读研究生12位,所指导的研究生分别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实践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团队在学校的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以及研究生培养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目前,该团队以服务学校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工作目标,着力构建面向学校、学科、学者的全方位一流学科情报服务体系,以更好服务学校“双高”“双一流”建设。(文:刘俊晓/图:朱玉强/审核:滕有良、孙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