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公告MORE

“典耀中华,共沐书香” 山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读书节活动方案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1日 15:44 阅读量:2943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发挥全民阅读基地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师生爱读书、读好书,打造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助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经学校研究同意,举办山东师范大学第十届读书节

本届读书节的主题:典耀中华,共沐书香

活动时间:20244月—6

组织领导:成立山东师范大学第十届读书节组委会,学校分管领导任主任,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工会、团委、图书馆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图书馆。

本届活动由读书节开幕式与四个专题系列活动组成,方案如下。具体活动时间、地点及参与方式,敬请关注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网站(http://www.elib.sdnu.edu.cn/)、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shandongshida_tsg)、山东师大图志协微信公众号sdnulibteen)。

 

“典耀中华,共沐书香”山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读书节开幕式

时间:2024423日上午10:00

地点: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图书馆北门

内容:

1)大型诗朗诵《青春中国》

2)领导致辞

3)山东师范大学文明读者颁奖仪式

4)图书馆优秀志愿者表彰仪式

5)名家书画展

负责单位:综合管理部、技术服务部、读者服务部、学生工作办公室(团总支)

 

专题一:文化启智,科创未来

 

1.“智信杯”山东师范大学高校信息素养挑战赛初赛及山东省决赛

活动时间:4月—5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具体内容可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Y1hpHLTiAQA_fzHRkpFMMQ

负责部门:信息服务部

 

2.“智课杯——声动青春 一展英采”英文配音大赛

活动时间:4

活动地点:线上线下相结合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全校师生可根据要求提交英文配音视频作品参加比赛,比赛通过评选产生获奖名单,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省赛。具体内容可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inc7fCSDvVT_wltpg895FQ

负责部门:读者服务部

 

3.“万方杯”山东省高校教职工检索大赛

活动时间:2024420日—2024510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对象:全体教职工

活动内容:为迎接2024年“世界读书日”,提高数据库对用户的研究效率和准确率,万方数据特举办“万方杯”山东省高校教职工检索大赛,活动以线上答题的形式开展。具体内容可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eth0QtInoUU9JAowP2wEpQ

负责部门:资源建设部

 

4.新东方2024年全国高校图书馆“文化启智,科创未来”中华文化知识答题竞赛

活动时间:4月—5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具体内容可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Xb2wn6r8HNrnwigpHyyrBA

负责部门:信息服务部

 

5.光影中的文学世界——有奖观影答题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523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观看推荐影片,参与答题活动,具体内容可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F5LqjF8z3TUVKNOVSEExxg

负责部门:读者服务部

 

6.“典韵校园,英才论道”——第三届图书馆英语演讲大赛

活动时间:4月底

活动地点: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图书馆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第三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将通过英语演讲的形式展现校园文化符号背后的故事,或是设计内涵,或是师生之间的具体体现等等,为校园文化增添双语魅力,展现大学生青春风采。

负责部门:技术服务部

 

7.“万方杯”科研素养学习及测评大赛

活动时间:4月—5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对象:全体研究生

活动内容:具体内容可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ck630u5SwxQzeQCGTL-7Dw

负责部门:信息服务部

 

专题二: 名师导读,阅领风华

 

8.“破译文明密码”山东省古籍保护课程进校园讲座

活动时间:4

活动地点:待定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另发

负责部门:古籍特藏部

 

9.拓展研究视野,加速科研创新——WOS数据库使用讲座

活动时间:4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另发

负责部门:信息服务部

 

10.优谷朗读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2024313日—423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一)有声朗读,提交诵读作品参与评选。(二)趣答百科,在线参与动植物、地理地质、生命科学、航空航天、健康生活等百科知识类答题闯关游戏,在娱乐中学习知识。(三)抽奖赠书,主办方将协调数十家出版社编辑和作家,以视频形式介绍名下畅销书,每日以读者抽取的形式给读者赠送福利(含部分作家亲笔签名形式)。

具体内容可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joyVGSc7yKuJoVbXhVZ3A

负责部门:技术服务部

 

11.“书香漫校园”荐读活动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地点:两校区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电子图书进校园:由图书馆安排场所、提供桌椅,由万方数据对师生进行现场举行趣味小活动,并提供小礼品物料发放。

负责部门:资源建设部

 

12.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使用宣传讲座

活动时间:5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培训宣传

负责部门:信息服务部

 

13. 山东师范大学知识产权展——知识产权助力高校高质量发展

活动时间:2024420日至26日宣传周期间开展

活动地点: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图书馆一层展览大厅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展览内容包括: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保护、转化流程中的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五周年十大影响力案件;学术不端案例展示;省科技咨询公司业务及部分案例。

负责部门:学科情报服务部

 

14.刘小川《鲁迅传:于无声处听惊雷》读者见面会

活动时间:2024420

活动地点:长清湖校区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品中国文人系列百万销量加身,中国传记文学革新者刘小川低调神秘祭出生涯力作,把鲁迅从神坛请到我们身边,剖析解答当世之惑。重温语文书中的鲁迅,13篇课文全收录。 刘小川将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分享新书写作经历,签名售书。

负责部门:读者服务部、图书馆志愿者协会

 

专题三:传承经典,诗画青春

 

15.诗墨飞扬,寄心抒情

活动时间:202442311:0017:00

活动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

板块一:文心自在,笔墨成章

现场15张展板上分别展示着15首两行诗的首句,参与者在现场领取便利贴,选择其中一首或多首诗进行第二句的创作(要求:积极向上,符合时代潮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题材为主流题材即可)。

板块二:拾字凝思,以诗寄情

参与人员可以使用工作人员准备的裁剪词句,也可自行准备拼接诗句材料(废旧报纸、杂志等上面的词句等)。将词句拼接成诗句等形式后,用双面胶贴在工作人员提供的便利贴上。

负责部门:图书馆志愿者协会(长清湖校区)

 

16.云上雅游|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

活动时间:0401日—0420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对象:京东读书专业版全国读者

活动内容:本次活动以“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为主题开展线上共读活动,读者通过完成活动页中阅读任务获取里程数点亮丝路地图。活动结束后,我们将根据读者所获里程数以及邀请人数排序,评选出“丝路传承者”、“丝路接力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具体内容可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IjV7OyKx3Vu8CiSRdUf4Mw

负责部门:读者服务部

 

17.“青春,就要不一young”志愿服务楼层文化展

活动时间:202447日始

活动地点: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一层大厅

活动对象:志愿者协会阅览室组群

活动内容:特色文化展板展示

负责部门: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两校区)

 

18.“人间四‘阅’天”系列活动——前亭杏雨赴春约

活动时间:2024414

活动地点: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朝晖亭

活动对象:两校区本科生

活动内容:本次活动包括“学子执笔,春风起意”“让快门锁住春的秘密”两个环节。

“学子执笔,春风起意”:创作或摘抄现代诗歌,表达对春色、春光以及春天其他美景的感情,用朴实真挚的语言体验诗词的无限魅力,赴一场诗词之约。

“让快门锁住春的秘密”:手持明信片拍照,并发送至QQ空间,记录美好瞬间。

规则:到达场地并签到后,领取明信片,在明信片上写下自己的创作或誊写自己喜欢的现代诗歌,拍照分享后截图发送至负责人邮箱(2083750043@qq.com),邮件内容填写好姓名学号和班级,稷下读书会将评选优秀作品送出精美奖品。

负责部门:图书馆稷下读书会

 

19.云赏非遗,悦读春天

活动时间:2024410日—510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非遗线上体验,具体内容可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RyA8PUYQN5eLYdaQi5qPwQ

负责部门:读者服务部

 

20.字里藏书,墨韵书香

活动时间:2024423

活动地点:长清湖校区图书馆西七稷下学堂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开幕式邀请校领导、图书馆领导、书画家代表、学生代表讲话致辞。活动中将邀请书画大家现场挥毫泼墨,展示中华书法的魅力。同时,设置互动环节,让活动参与者尝试书写毛笔字,领悟书法的美妙与力量。将阅读后内心的感悟书写在之上。书法大家还将为大家阅读的图书进行题字,参与者可以携带自己阅读过的书籍进行专题题字。同时,专家还会在团扇、精美卡纸上进行题字赠予活动参与者。

负责部门:山东师范大学书画协会

 

专题四:奇思妙想,共沐书香

 

21.3D打印,让书籍触手可及”作品征集与楼层展示

活动时间:202442日—2024424

活动地点:长清湖校区图书馆一层展厅,读书节活动线下展览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

①作品收集与展示:全校范围内收集师生制作的有关图书特色内容的手工作品,与工作室3D打印模型共同展出

②作品评选:对展示的手工作品开展评选活动,评出大家心目中最好的手工作品

3D打印的公开课:活动当天由工作室成员介绍3D打印相关知识

④工作室参观:工作室志愿者带领参观3D环梦工坊工作室

负责部门:技术服务部

 

22.巧思凝聚,多人成书

活动时间:42311001700

活动地点:图书馆北门门口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活动地点设置4个展板,每个展板上设有一个故事的开头以及结尾。同学们到达活动地点后,领取签字笔和便利贴,选择其中一个或者多个故事进行续写。便利贴正面写续写内容(1-3句),背面写姓名、学号、学院,并用胶带粘贴在上一句下面。如果故事情节跑偏且无法继续编写,可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在对应情节旁另起一列,继续续写。

负责部门:图书馆志愿者协会(长清湖校区)

 

23.极限阅读

活动时间:2024421

活动地点: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西七阅览室

活动对象:全体同学

活动内容:阅读

负责部门:图书馆志愿者协会(长清湖校区)

 

24.韵律藏书,墨香远寻

活动时间:4219001400

活动地点:天颐广场孔子像南侧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地点设5个猜谜点,同学们可以任选一个进行猜谜游戏。各个打卡点工作人员随机分配100张猜谜卡片,参加人员抽取1题进行回答,若未答对则须重新排队答题,每题只有5秒钟答题时间。答对后,猜谜卡片背面有对应书籍的相关信息,同学们参照背面的索书号到对应楼层找到相应书籍,与猜谜卡、书籍合照后,即可到志愿者之家找工作人员进行认证,领取活动奖品。

负责部门:图书馆志愿者协会(长清湖校区)

 

25.“笔墨春秋·习思治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章节(片段)手抄比赛

活动时间:20244

活动地点: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

活动对象:全体馆员

活动内容:参赛馆员可以使用钢笔、中性笔等不同笔具,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喜欢的章节或段落进行摘抄。摘抄片段字数不少于200字,手写时要求字词准确、字迹工整,无涂抹痕迹。

负责部门:综合管理部、读者服务部


26.礼赞新时代 书香润齐鲁

活动时间:2024年4-9月

活动地点: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

活动内容:为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共建书香山东,引领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拟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为主题内容,举办第十九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

活动详情:另发

机构组织:

(一)主办单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二)高校学生组承办单位:

          山东省图书馆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

 


 

                                                     山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读书节组委会

                                                        2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