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公告MORE

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规定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1:48 阅读量:3600

       为加强对图书馆引进电子资源(或称数字资源)的使用管理,保障学校授权  用户和电子资源出版商的合法权益,确保电子资源的正常使用,据《信息网络传播保护条例》和国内外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以及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与电子资源供应商签订的服务协议,特制定本使用规定。

一、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以下简称为电子资源)是指国内外出版商发行的,由学校图书馆购买校园网使用权或被授予校园网试用权、免费使用权的正式电子出版物,包括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多媒体资源等。

二、山东师范大学授权用户(以下简称为授权用户)是指学校师生员工、访问学者、进修教师以及学校聘任的兼职人员等校园网实名认证账号用户。

三、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仅限于授权用户个人学习、教学和科研目的使用,授权用户应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有关规定,遵循合理使用的原则,维护学校的声誉和图书馆服务工作的正常秩序。 

四、使用电子资源时,不得违反其相应条款,严禁出现以下行为:

 (一)超出业务的合理需要,连续、系统、集中的搜索、访问、打印和批量下载全文。

 (二)使用未经授权的第三方批量下载工具进行下载。                     

 (三)以营利为目的将所获得的电子资源提供给校外人员。

 (四)未经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许可,向非授权用户提供代理服务或数据文献传递。

 (五)将电子资源的合法使用权限提供给其他非授权用户使用。

 (六)自行删除下载的产品或内容中的专有权利通知。

 (七)任何恶意探测、扫描、入侵或攻击图书馆服务器的不当行为。

 (八)其他违反去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的行为。 

五、如发现违规行为,图书馆将与网络中心、相关院系等组成临时调查小组进行调查及认定,视违规情节轻重,给予违规者相应处理:

  (一)通知违规者所在单位,违规者应配合图书馆接受调查并提交书面陈述和检查。

  (二)视违规情节轻重,停止违规者电子资源访问权、图书馆图书借阅权、通报批评或报请学校相关部门予以纪律处分。

  (三)如违规行为造成学校经济损失的由违规者赔偿。

  (四)对于引起知识产权纠纷和其它可能导致的民事或刑事责任,由违规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六、本办法由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负责解释。 

七、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