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弘扬五四精神 奋进复兴征程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举办馆藏五四时期原本期刊特展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08:52 阅读量:956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430日下午,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之际,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隆重推出以“弘扬五四精神 奋进复兴征程”为主题的馆藏五四时期原本期刊特展。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运动所凝聚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成为中华民族难能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展览,图书馆将珍藏的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时期的原本期刊予以整理展出,同时遴选部分五四先驱的语录予以展示,以期为广大师生学习和研究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提供文献服务。




       本次展览所展示的18种期刊均是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期间出版的原本刊物,具有珍贵的收藏和学术研究价值。参展期刊中,既有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创办的《新青年》《新潮》《少年中国》《每周评论》等大众所熟知的期刊,也有中华革命党、研究系等党派创办的《建设》《解放与改造》等期刊;既有宣扬女性解放问题的《妇女评论》《妇女杂志》等期刊,还有研究民国自然与社会科学发展和发表世界知识的《学艺》《新学报》等期刊;既有高校学生社团和留英学生创办的《少年社会》《太平洋》等期刊,更有军阀派系创办的《闽星》《新中国》,还有山东籍旅京学子创办的《曙光》杂志。选材广泛,具有代表性和涵盖性,比较充分地展现了五四期间中国社会涌现的各种进步思潮和思想意识,是研究五四运动及五四精神较为珍贵的文献资料。

 

这次主题鲜明的馆藏五四时期原本期刊特展,是图书馆挖掘馆藏资源优势并发挥青年馆员专业特长,开展的具有岗位实践特色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专项活动。承担办展任务的青年馆员们积极搜集整理文献资料,加班加点撰写期刊介绍、设计布展,确保了办展任务的按时完成。图书馆希望通过举办本次特展,帮助广大师生更好地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激励大家、特别是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牢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图:王承忠、逯铭昕、朱玉强/文:朱玉强、马继业、宛安浙/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