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阅读经典,礼赞祖国”——山东师范大学第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1:24 阅读量:816

4月23日上午,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以“阅读经典,礼赞祖国”为主题的山东师范大学第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在两校区图书馆同时拉开帷幕。读书节开幕式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门外广场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焕斌出席开幕式,发表讲话并宣布读书节开幕。山东大明书院理事长宋玉香、美丽中国公益支教项目招募总监胡忠伟、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科长郭俊峰等来宾,本届读书节组委会各成员部处、部分学院和图书馆等单位负责同志,山师附小大学城校区师生和我校数百名师生员工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主持。 

 

王焕斌对第八届读书节开幕表示热烈祝贺。指出,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崇尚读书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创造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已经成为全国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民族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方面,读书学习是广大学子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必由之路。学校对读书节活动高度重视,希望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下,把读书节办成山东师范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响亮品牌,让师大校园书香气息更加浓厚。学校读书节活动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走过8个年头,得到全校广大师生的积极配合和热情参与,在提升校园人文素养和文化品位、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把“阅读经典,礼赞祖国”作为今年读书节的主题并安排了相关活动,这是全校师生献给祖国70华诞的一份朝气蓬勃的礼物。他希望图书馆作为校园阅读推广的主力军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窗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挖掘校园文化特色,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拓宽校园文化途径等方面勇于探索、主动作为,为学校文明校园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并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高度重视读书节活动,积极宣传、密切配合、精心组织,把读书节与加强与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和谐校园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积极推动优良校风学风建设。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先后为2018年度“山东师范大学文明读者”获得者、2018年度“图书馆优秀志愿者”获得者和图书馆新一届志愿者协会成员颁发了证书和聘书。“美丽中国”项目负责人胡忠伟向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捐赠了爱心伞。杜保国介绍了山东大明书院在我校设立“大明阅读奖”并与我校图书馆共同成立山东师范大学稷下读书会的情况,还宣布了图书馆建立“读者阅读积分奖励制度”和设立“图书超期豁免周”等服务新举措,受到广大师生欢迎。

  

 


作为开幕式的特色节目,由馆长领诵,与会领导来宾和我校图书馆馆员、志愿者同学、物业职工以及山师附小大学城校区的小学生们共同表演了百人齐诵《我的祖国》,以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礼赞。此次朗诵活动也是我校图书馆作为承办馆之一,积极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发起的“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2019年4·23全民阅读活动”而开展的重要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来宾和师生一起观看了雕版印刷、石刻拓印展示体验暨济南考古文化宣讲、3D打印与机器人技术展示、“真人图书”借阅和图书馆楼层文化节等现场宣传活动。

  

第八届读书节在总结前几届读书节经验基础上,推出了25项系列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稷下讲坛系列名家报告、馆际互借与原文传递免费或优惠活动、数据库培训系列讲座、真人图书馆、“天地书声阅读春色”主题摄影大赛、“华夏之韵”诗词大赛、英语口语及单词闯关大赛、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电影展播等系列活动,相信师生们会从中受益。(文:朱玉强/图:王承忠、朱玉强、张秉鑫、宋文璇、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