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初景利博士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10:12 阅读量:531


      329日下午,学校在千佛山校区图书馆一层会议室举行兼职教授聘任仪式,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博士被聘任为我校兼职教授。副校长万光侠出席聘任仪式并为初景利博士颁发聘书。社科处、研究生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受聘仪式。

      聘任仪式上,万光侠简要介绍了我校图书馆近几年在建设研究型、学术型图书馆以及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及科研教学工作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作为山东省高校首家以图书馆为招生单位成功申报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所具有的积极意义。他感谢初景利教授欣然接受我校兼职教授的邀请,拜托其对我校图书馆的学术与科研工作给与关心和帮助,也希望图书馆能经常向初教授请教交流,使我校图书馆学术建设工作再上一层楼。初景利博士对我校图书馆近年来重视学术型图书馆建设工作,并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成功申请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作为兼职教授一定倾自己所能支持我校图书馆事业发展。


      聘任仪式结束后,初景利教授在千佛山校区图书馆五层报告厅为图书馆全体职工做了题为《从智能图书馆到智慧图书馆》的报告。他指出,新兴信息技术如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迅速发展,为图书馆转型带来新机遇,促使图书馆向智能化和智慧化方向发展。智能图书馆是智慧图书馆的基础,智慧图书馆是智能图书馆的目标。图书馆人既要看清这一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又要主动适应智慧图书馆建设对自身能力与素质的要求,为图书馆事业发展做出贡献。讲座结束后,初教授又与图书馆青年馆员亲切座谈,答疑解惑,馆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初景利教授现为博士生导师,《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知识管理论坛》主编,《智库理论与实践》执行副主编,《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常务副主编,《文献与数据学报》执行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图书情报发展战略、网络信息服务、智库理论与研究、数字出版与传播等。出版著作7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国家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称号。(图文:朱玉强/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