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固本强基筑堡垒】图书馆教工第四党支部:发挥馆藏资源优势 筑牢信仰根基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1:23 阅读量:56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党总支重视指导下,图书馆教工第四党支部紧紧把握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馆藏资源优势,创新运用各种方法,成功举办了系列红色专题文献展,使图书馆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新课堂。2016年“艰难的历程、壮丽的史诗——庆祝建党95周年馆藏红色文献展”成功举办,2017年相继推出“东方明珠、旦夕归来——纪念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专题展”和“回首辉煌路、喜迎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历次党代会图文展”,2018年,“初心•使命——党的理论创新与改革开放四十年图文展”正在展出。系列红色专题文献展紧扣时代主题,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保持每学期一场的频率,面向全校党员师生和社会开放,吸引了校内外数万名党员群众参观学习,被确立为山东师范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党员培训基地,中新网头条以《山东师范大学举办鲜活的“政治大讲堂”喜迎十九大》宣传报道了支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

把资源用活:让思政教育与本职工作同步

思想政治工作要活起来,必须要有鲜活的内容。用活思想、活理论、活生生的人和事,帮助大学生辨明方向、找到真知、自信前行。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书刊400余万册,其中特色馆藏书籍20万册,文献资源整理、发现和挖掘是大学图书馆馆员的本职工作和专业特长。第四党支部依托丰富馆藏文献资源,以专业素养挖掘文献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举办专题展,既促进了馆藏文献深度挖掘整理,为馆藏文献研究提供了宝贵线索和题材。在整理馆藏红色文献中,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骨干挖掘出“一二九”运动领导人之一、曾任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江凌的生平资料,让大家亲身感受到身边的革命先烈对党忠诚和对事业鞠躬尽粹的崇高精神风貌;通过考证新四军“新江抗”一支队长戴克林与红色文献《论共产党》一书的重大历史渊源,让大家感知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如何一边激烈战斗、一边孜孜不倦学习的场景;通过再现谢觉哉1939年在延安中央党校讲课所言,“了解和相信共产主义,不是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是好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长期苦干、除死方休,三者完全才是好党员”,激发了广大党员投身“两学一做”的热情,深化了学习教育效果。此外,通过整理文献藏书章的种类、名称和演变,更为丰富校史、馆史提供了珍贵的佐证材料。通过筹备特色专题展,既贴近了图书馆的服务职能,又丰富和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影响力和亲和力,让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牢新时代的“忠诚底色”和“价值底色”。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宫少波指导并参加第四党支部组织生活,回忆举办专题文献展之初,有党员疑虑,“我们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学生能认可咱们办的展览吗?”宫少波斩钉截铁的回答:“图书馆员虽然不教书,但一样有立德树人的责任,发挥图书馆优势举办专题文献展,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会别开生面”。

把人力盘活:让教育他人与教育自我同步

图书馆第四党支部用好“三力”,把筹备文献展作为锤炼党员能力素质与党性素养的舞台,在组织布展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升华。“挖掘潜力”,以党支部中具有思政、历史、计算机专业或工作背景的党员为核心力量,负责文献展的策划撰稿、版面设计和参观解说等主要工作;“用足内力”,发动党支部15名党员齐参与,共同做好文献展的文献挖掘整理和布展解说等工作;“借好外力”,聘请马列、党史等方面的专家教授做顾问,为筹划文献展把关定向,发动图书馆大学生志愿者协助完成文献收集整理,组建了志愿者解说员队伍。举办文献展是一种别开生面的自我教育形式。马继业作为馆员参与了多次布展,深有感触地说:“参与办展的过程就是一次自我教育的过程,翻阅泛黄的革命文献,翻看充满着牺牲和奋斗的历史图片,为党的伟大事业和伟大成就倍感自豪。”这种学习的深度和广度相比以往各种学习活动更为直接,更触及思想、洗涤灵魂。对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大有裨益,这是举办文献展独特的教育形式和育人模式。2016年,教工第四党支部被学校推荐参加教育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在456个高校1652个党支部申报的1632件展示成果中脱颖而出,获得“工作案例精品作品”第四名的好成绩,也是山东省高校推荐作品中唯一获得“精品作品”的案例。

把教育搞活:让思想教育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新时代特点,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举办“纪念建党95周年馆藏红色文献展”时,第四党支部不仅布置了实体展厅,还在学校宣传部的帮助下,借助3D扫描技术制作了720°三维网上展厅进行线上宣教;“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图文展”展出期间,党支部拍摄了网上微党课,以短视频的方式分板块介绍展览内容;“党的理论创新与改革开放40年图文展”活动,党支部又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掌上展厅”。新颖的表现形式和手段,让师生读者不到图书馆就可以在电脑或手机参观展览,使党支部开展的特色专题文献展活动更加“吸粉”。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振平教授认为,图书馆举办特色专题文献展开辟了一个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形式新颖,立意独特,摆脱了单纯的说教模式,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对广大党员和青年学子进行了思想洗礼,使被动式听讲变为主动探究式学习,图文并茂,人物鲜活,事例生动,有前后关联对比,对喜欢论证说理的大学生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近年来,图书馆第四党支部举办的系列专题文献展,被学校确立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党员培训基地,先后接待校内外十余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43个党组织近万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展。央广网、大众网、中新网等媒体报道了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举办红色文献展和举办政治大讲堂的做法。时任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省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中组部和省委“两学一做”督导组以及共青团中央、共青团山东省委等有关领导先后莅临指导。(图文:宛安浙/审核:宫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