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刘万国来我校图书馆作报告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0:54 阅读量:756

      1121日下午,教育部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和鉴定专家、二级研究馆员刘万国应邀来我校图书馆,为图书馆全体馆员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转型发展》的报告,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万国从新时代、新环境、新任务、新经验、新发展五个维度,详细讲解了在全社会高速步入新时代伟大征程时图书馆所处环境发生的巨大变迁,以及变化中的图书馆所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和新机遇,并对图书馆的美好未来进行了全景描述。刘万国认为互联网、云计算等颠覆性技术促成了学术交流新生态,促使图书馆必须在特藏资源建设、空间再造、新服务等方面加快创新步伐,并尽快满足读者日益迫切要求的更加开放、良好的生态环境与资源融合等。

      刘万国的报告紧跟时代步伐,案例典型,讲学语言幽默风趣又不乏知识性,与会馆员们纷纷表示既开阔了视野,同时也感受到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的光荣性和艰巨性,对图书馆领导班子和馆员们了解图书馆前沿动态、推进我校图书馆工作有着积极意义。(图文:朱玉强/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