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图书馆志愿者服务技能大赛顺利开展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5:10 阅读量:604

      2018年1111日上午9点,以 “奉献‘天地’里 妙手奏‘书声’” 为主题的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图书馆志愿者服务技能大赛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拉开帷幕。

      图书馆副馆长刘昌荣,图书馆读者服务二部主任暨图书馆志愿者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苏军,图书馆读者服务一部主任暨图书馆志愿者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宛安浙、图书馆志愿者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费纪君老师以及大赛裁判员、工作人员、参赛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杜保国馆长对此次比赛十分关心,通过QQ发来贺词:“活动对促进图书馆服务水平和规范志愿者工作具有积极意义,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比赛开始之前,刘昌荣老师致辞:“经过图书馆老师和志愿者同学的努力,本次技能大赛得以顺利举行。图书馆志愿者服务自2009年开始扬帆起航,到今天发展壮大到拥有20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工作已渗透到图书馆的各个部门和岗位。志愿者已经成为图书馆的有生力量,在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志愿者对图书馆业务工作和服务技能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影响着志愿服务工作的质量,影响着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图书馆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对志愿者的培养工作,根据需要开展了各种方式的培训,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这些活动,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助力图书馆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此次技能比赛主要分为两部分:个人赛与团体赛。个人赛主要分为图书馆知识竞赛和上书比赛两个环节。团体赛分找书--读架--上书三个环节。

      团体赛是一个考验团队协作能力与个人能力的活动,需要队员们取长补短,发挥个人优势。找书的志愿者需要按照索书号在一堆杂乱的书籍中,快、准地抽出书单上的书籍;纠错的志愿者需要在一堆看似有序的书籍中,快速找出错位书籍并把它们放回正确的位置;上书的志愿者需要把第一位志愿者抽出的书籍放回正确的位置。

      赛后,费纪君老师对本次比赛作了点评。他高度赞扬了志愿者们积极服务的热情和在比赛中全力以赴的态度,希望志愿者们在工作中更好地锻炼自己的能力!

      比赛决出个人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团体赛优胜奖6组,并现场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比赛使志愿者们对于索书号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加强了志愿者之间的彼此了解,对于日后志愿者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图文: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审核:刘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