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周晓英博士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并做学术报告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09:03 阅读量:3302

      125日下午,学校在千佛山校区图书馆一层会议室举行兼职教授聘任仪式,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图书情报教研室主任、信息构建研究中心主任周晓英博士被聘任为我校兼职教授。副校长万光侠出席聘任仪式,并为周晓英博士颁发聘书。人事处、社科处、图书馆负责同志参加了受聘仪式。



      聘任仪式上,万光侠感谢周晓英教授对我校图书馆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简要介绍了我校图书馆最近几年在建设学术型图书馆以及服务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就学校新增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等问题与周晓英教授做了交流。他拜托周晓英教授继续关心和支持我校图书馆的学术与科研工作,同时希望图书馆在人才培养、课题申请等方面加强与周教授科研团队之间的合作,使图书馆的学术能力和科研产出再上新台阶。周晓英教授感谢我校及图书馆的邀请和信任,她从图书馆现有传统和新型业务角度阐述了对专业硕士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进行培养的着力点等内容,并对我校图书馆重视人才能力培养及科研工作,以科研推动业务发展的做法予以肯定,表示一定尽自己所能支持、帮助我校图书馆事业进一步发展。


      下午两点半,周晓英教授在千佛山校区教学三楼3153教室为图书馆全体职工做了题为《变革时期高校图书馆的价值认知》的报告。报告由馆长杜保国主持。报告中,周教授提出,步入新时代,高校图书馆走在新的十字路口,面对教育生态、知识生态和学科生态的变化,高校图书馆的价值有必要被重新认知。她很欣喜地看到各高校图书馆已经纷纷制定新的战略规划,并且坚定地认为,当前泛在的知识环境、与用户如影随行的微服务、大数据背景下的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等都为新时代图书馆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最后,她用美国“大学及研究图书馆联合会”报告中的“我们不是要寻找和显示图书馆的价值,而是要让图书馆成为真正有价值的机构”勉励大家,图书馆事业大有可为。周教授的报告朴实无华,报告中对图书馆事业具有引领性作用的理论与实践内容使广大馆员深受教育和启发,更加坚定了从事图书馆事业的决心与信心。

      周晓英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图书情报教研室主任、信息构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专家,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资源管理北京研究基地客座研究员,2007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入选者、2008年北京市委优秀人才项目入选者。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图书馆学情报学》执行主编,国内多家图书情报刊物编委。曾独立获得国家级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次、省部级优秀成果三等奖1次,目前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逾百篇,主编和独撰学术专著5部、主编教材6部,参与编写书籍多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1项和一般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图文:朱玉强/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