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长清大学科技园高校图书馆馆长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5日 08:48 阅读量:3360

      近日,由我校图书馆和同方知网山东分公司联合举办的“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新范式研讨会暨长清大学科技园高校图书馆馆长交流会”在我校长清湖校区图书馆召开。来自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女子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山东管理学院、山东劳动职业学院、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济南大学等11所驻长清大学科技园区及附近高校图书馆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图书馆馆长杜保国、同方知网山东分公司总经理许贵宾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我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宫少波主持开幕式。


      杜保国首先对各位馆长及同仁表示欢迎并对大家对我校图书馆给予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转达了山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韩子军对会议的祝贺与希望。他指出,近年来长清大学科技园各高校图书馆奋发图强,均建成了为各自学校发展服务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并探索形成了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及时建立馆际经常性交流与合作机制,分享这些资源与经验,成为各高校图书馆共同的心愿。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对我们如何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本次会议是顺应新时代要求和大家愿望召开的一次集学术研讨和工作经验分享的重要会议,希望与会人员共同努力把会议开好,为促进长清大学科技园区高校图书馆间的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许贵宾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介绍了同方知网数据出版、知识服务与知识管理的创新发展历程,表达了为各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的良好意愿,希望通过与参会各高校图书馆领导、专家的合作,推进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创新工作的有效开展。

      大会交流研讨分别由宫少波和同方知网山东分公司教育文化中心主任李东亮主持。围绕会议主题,会议重点安排了以下专题报告和讲座: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原馆长朱海琳《锐意改革 科学管理 创新发展——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服务师生工作报告》;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马传江《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内涵建设》;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傲镭《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平台建设》;我校图书馆馆馆长杜保国《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同方知网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韩若琳《新时代中国学术期刊创新发展及知识服务体系》;同方知网山东分公司培训专员张凤娇《中国知网系列知识服务新内容》等。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及报告内容,结合各馆实际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和研讨。

      杜保国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不仅交流研讨了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新范式等图书馆面临的发展与服务创新问题,分享了各高校图书馆的经验,而且初步建立了长清大学科技园区及附近高校图书馆馆长的交流联系机制。他希望以本次会议为起点,各兄弟馆“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密切合作、共同发展”,在新时代更有新作为,推进图书馆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在我校图书馆负责同志陪同下参观了长清湖校区图书馆,重点参观了图书馆智能管理平台、师大文库、信息共享空间、学习空间、志愿者分拣室、志愿者之家、咖啡厅等功能服务区域及项目。大家对我校图书馆充满人文关怀和洋溢着的现代化气息印象深刻,对图书馆重视培育志愿者队伍和发挥志愿者作用的经验与做法予以高度评价。(图文:朱玉强/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