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学校图书馆荣获“2016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11:01 阅读量:2450

      近日,我校图书馆因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中组织得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贡献突出,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于“2016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全民阅读先进单位”是全国图书馆界最高荣誉之一,全国共61家图书馆获得该称号,其中高校图书馆22家。


      近年来,图书馆高度重视阅读推广工作,实施“一二三四五”阅读推广工程,即健全阅读推广委员会这一组织,依托馆员和志愿者这二支队伍,拓展传统阅读推荐、创意阅读活动、新媒体阅读推广这三种形式,打造校园读书节、微信创意阅读推广平台、O2O数字资源推广网络和特色专题展四个品牌,实施了以志愿者为主体的开学季、毕业季、国际志愿者日、元旦悦动晚会、校内外阅读实践基地五大阅读推广路径,在全民阅读活动中成效显著。 


图书馆阅读推广委员会由馆长书记亲自挂帅,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阅读推广方案等,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馆员队伍定期向读者荐书并举办馆员“天地书生”系列访谈,开展馆员绘画、书法、摄影展;志愿者工作指导委员会引导志愿者发挥阅读推广主体作用,以志愿者微信公众平台为线上主阵地,图书馆作为线下活动主战场,重点打造的带有“志愿者”元素的阅读推广活动,使阅读活动有“形”更有“行”。特色鲜明的三种阅读推广形式,传统阅读推广以举办读者沙龙、图书漂流、换书大集等活动为主;创意阅读推广举办真人图书、书海寻宝、诗词大会、Running Books等活动;新媒体阅读推广则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微信、微博、QQ等)打破传统时空限制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打造的四大平台读书节、微信公众号、数字资源推广组、特色文献展使推广活动如虎添翼。读书节已连续举办六届,成为学校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师生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师生读者参与度高,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微信公众号阅读推广平台清新靓丽,集名篇佳作、学术科普、书评影评等于一身,见微知著;数字资源推广小组以学科馆员为主,定期开展线下数字图书推广宣传、数据库培训讲座、电子资源检索大赛、问卷调查及征文等活动;线上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全面铺开阅读推广服务,成为读者最信赖的数字资源获取渠道;特色文献展是图书馆创新阅读推广手段的新亮点,根据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馆藏文献资源优势,挖掘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红色文化专题展活动,包括“纪念建党95周年红色文献展”“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专题展”“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图文展”以及红色文献征文比赛等,丰富和拓展了阅读推广形式,强化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影响力和亲和力,使阅读推广活动深入人心,润物而无声,收到良好成效。五大阅读推广路径,以志愿者为主体结合相关时间节点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注重在开学季、毕业季、国际志愿者日、元旦悦动晚会、校内外阅读实践基地等开展阅读推广,逐步将图书馆改打造成供师生读者自由阅读、探索、交流与分享的新型阅览空间,成为学校信息资源中心、读者学习中心和学术与文化交流中心。


      图书馆将以荣获全民阅读先进单位为契机,再接再厉提质增效,发挥示范作用,继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积极拓展阅读推广新思路和新方法,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开展体现时代特征、彰显阅读价值、引领审美观念的阅读推广活动,为推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图:朱玉强、王承忠/文:朱玉强、苏军/审核:宫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