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学校举办“回首光辉路 喜庆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图文展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10:08 阅读量:1675

10月12日上午,由山东师范大学与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共山东省党史陈列馆承办的“回首光辉路喜庆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图文展启动仪式,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图书馆举办。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浩、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中共山东省党史陈列馆馆长李涛出席开幕式,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宫少波主持。   

万光侠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这次图文展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近年来,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思想政治工作成绩显著。图书馆积极发挥思政工作的阵地作用,依托馆藏优势挖掘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红色文化专题展活动,从“庆祝建党95周年红色文献展”到“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专题展”,再到“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图文展”等,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影响力和亲和力,成为学校思政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收到良好的成效。他希望广大思政工作者们以此次图文展为契机,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希望广大青年学子铭记全国各族人民苦难辉煌、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不断提升“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精神境界;希望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一三三四”整体布局,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用实际行动为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学习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浩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是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举办图文展这样生动鲜活的政治大讲堂,回望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必将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定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的信心和决心。此次图文展生动、形象、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成熟的历史发展轨迹,蕴藏的伟大精神值得大力弘扬,相信参观展览的师生一定会从中获得有益启示。近年来,济南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山东师范大学先后联合举办了“庆祝党的十八大图片展”和以“青春走进燃情世界”为主题的大学生走近老干部系列访谈节目,都取得了良好效果。相信这次图文展活动也一定会取得成功。希望双方密切的合作,为师生员工提供集知识性、思想性于一体的、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产品。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秦洪飞作为学生讲解员代表发言。她表示一定结合专业特长,苦下功夫,积极备课,通过更加全面细致的讲解,为全校师生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在今后学习工作中,做好党史党情的学习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与师生一起参观了展览。图文展共计34块展板,按时间顺序依次展示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成立至今,经历96年风雨历程的18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历史背景、重大决策、党章修改以及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成熟并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同时展出的还有与历次党代会相关的图书资料180余册,以翔实的史料文献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与发展的历史性关键时刻的闪亮足迹。作为系列配合活动,图书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开展以党史为内容的“马列大讲堂”、“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和红色电影展播等,并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预留了展示板块,以期进一步补充完善图文展的内容,为迎接和庆祝十九大召开营造更为浓郁的学习氛围。   

参观图文展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展览直观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脉络,思想受到洗礼,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要化理论为方法,更好地投身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图书馆 朱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