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学校召开师大文库建设座谈会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14:39 阅读量:908

9月14日上午,师大文库揭牌仪式暨师大文库建设座谈会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七层西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商志晓、副校长万光侠和老教师代表安作璋、陈龙飞、朱德发、王志民等教授、家属代表及学校有关部门、图书馆师生等参加仪式。揭牌仪式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宫少波主持。  

商志晓和老校长陈龙飞欣然为师大文库揭牌。商志晓对师大文库建设提出新要求,希望图书馆在师大文库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文献资料的再征集、充实和收藏工作,进一步丰富师大文库藏品和藏书内容,着力挖掘能够体现山师大学人学术水平和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及纪念品,为传承师大文化、弘扬师大精神做出贡献。 

揭牌仪式上,万光侠代表学校对支持师大文库建设的专家学者和家属以及为文库建成辛勤工作的图书馆职工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图书馆历经一年多时间筹备建成的师大文库,凝聚了山师建校67年来积淀的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承载了学校教学科研成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揭示了山师学人在学校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为学校发展树立了精神丰碑,将更加激励后来者牢记学校67年的薪火传承,不忘“尊贤尚功、奋发有为”的山师精神,传承和弘扬一代代师大人的学术精神,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9月9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到我校主持召开教师节座谈会期间,视察师大文库并给予了充分肯定,文库建设为学校和图书馆争得了荣誉。希望图书馆在服务师生和教学科研的基础上,做山师精神守护者,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文化传承与交流职能,推动图书馆为学校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同时希望图书馆按照已有规划继续做好师大文库后续建设,力争早日把师大文库建设成为能够全面、系统、完整的典藏师大学人学术著作成果的宝库。  

图书馆馆长杜保国汇报了师大文库的基本情况与建设过程。他首先介绍了文库的建设背景、征集范围、初步收藏成果和文库内部结构等基本情况。指出,师大文库以弘扬传统,展示成就、凝心聚力为宗旨,立足我校60多年来的文化积淀,记录了我校前辈们孜孜以求不懈努力的史实,展示了师大历代学人的丰硕成果,彰显了学校的品牌文化,是能够反映我校学术与文化的鲜明特点、具有较高水平的特色文献资源库,是图书馆献给学校和全体师生的一份厚礼。他感谢学校有关单位和全校教师们对文库建设给予的支持配合,特别对安作璋教授捐出自己珍藏的齐鲁大学毕业论文手稿并应邀为师大文库题写库名,李继增教授书写并捐赠书法作品《师说》,章益、傅统先、冯中一、刘祚昌、王明德、留润州、秦西灿等教授的家属和学生捐赠老教授们的手稿、著作、个人藏书等关心文库建设的行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最后表示图书馆将在师大文库取得初步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不断拓展和丰富馆藏资源,实现师大文库捐赠、展示、检索与阅读线上线下于一体的全方位开发利用,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仪式上,杜保国代表图书馆分别为安作璋、李继曾和家属代表王化洁、冯恩大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 

揭牌仪式后,图书馆召开了师大文库建设座谈会。万光侠参加座谈会并认真听取了各位前辈、教授和家属代表的发言,杜保国主持座谈会。安作璋、陈龙飞、朱德发、张怿慈、李衍柱、王志民、李法曾、李继曾、王化洁、冯恩大先后发言。与会专家教授一致认为学校支持图书馆建设师大文库很有必要也非常及时,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开拓性和历史性的意义。专家们惊叹于文库初期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文库收藏比较丰富,较为充分地展示了学校自建校以来几代学人的研究成果与治学精神。他们为山东师大有图书馆这样标志性建筑感到骄傲的同时,更为图书馆内有这样一座铭记和传承了师大学人“尊贤尚功,奋发有为”精神的文化宝库感到激动和自豪。专家们非常关心师大文库的后期建设,积极献言献策,提出对老专家、老教授的珍贵资料进行“抢救性”挖掘,并围绕文库应该走“小而精”或“广而博”路线展开热烈讨论,对文库藏品的综合评价指标进行了科学探讨。有专家提出师大文库建设可以与齐鲁特色文化专库建设相结合,使师大文库更具地方特色,服务并引领全省齐鲁文化研究工作。与会专家还身体力行,表示只要文库有需要,自己珍藏的文献资料都可以无私地贡献出来。专家们还和家属代表还共同回忆了老一代山师学人当年在山师工作、生活的难忘岁月以及建校初期的名师们的人格魅力对学校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家属们表示父辈创作或收藏的著作、手稿等珍贵资料能被文库收藏也是他们的心愿,感谢学校和图书馆领导坚守尊师重教优良传统,没有忘记为学校创新发展做出过贡献的老一代学者们的做法。最后,万光侠做总结讲话,表示聆听前辈们的教诲受益匪浅,学校和图书馆在今后工作中将认真落实专家教授以及家属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把师大文库工作扎实推进,让专家们满意,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作者、摄影:朱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