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开设朗读区,方便学生备考 ——学校图书馆读者服务新举措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09:41 阅读量:840

每到期末,图书馆总是同学们复习、备战考试的最佳去处。很多同学习惯大声读出来以促进记忆,好多同学在图书馆的走廊、楼梯、空闲处或大声朗读或念念有词,这既对室内的师生安静阅览学习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而走廊、楼梯是消防通道,无形中又增加了安全隐患。



(图为长清湖校区图书馆一层西厅)

为了保持图书馆庄重、安静的文化氛围,同时又考虑到同学们面对期末考试压力对大声朗读背诵的切实需要,彰显人文关怀,图书馆研究决定将部分空间腾给有需要的同学们,临时开辟长清湖校区图书馆一层西厅、千佛山校区图书馆五层报告厅为“朗读区”,邀请同学们集中到“朗读区”背书。既解决了声音嘈杂影响读者学习、楼梯拥挤存在安全隐患、物业打扫卫生难等问题,又方便了为有朗读需求的同学提供针对化服务。走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三女生告诉笔者,其实在图书馆走廊等处朗读背书对自己来说也是心中有愧的,也知道在图书馆里不应大声喧哗,但是期末考试“亚历山大”,又见其他同学也在大声背书,于是就随波逐流了。图书馆审时度势,在考试季专门开辟“朗读区”,对同学们来说是“莫大的福祉”,同学们可以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好好朗读背诵。目前,在两处朗读区人头攒动、书声琅琅,秩序井然。这项服务学生的新举措受到了广大朗读者的热烈欢迎,纷纷表示给图书馆“点赞”。

       

(图为千佛山校区图书馆五层报告厅)

“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一直是图书馆人服务师生的基本原则之一。此前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曾为雨天忘记带伞的同学们免费提供“爱心伞”,受到师生们一致欢迎和称赞,该事件被新浪和学校官方微博、微信转载,好评如潮。如今,又开辟专门的“朗读区”,为期末考试助一臂之力,所谓“小事不小”,事虽小,暖人心。图书馆将继续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为广大师生科研、学习服务。(图文:朱玉强、苏军/审核:宫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