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图书馆(档案馆)党员赴沂蒙革命根据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 09:34 阅读量:597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将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员理想信念,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和党性修养,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624日、25日,图书馆(档案馆)组织全体党员分赴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红嫂家乡《人民子弟兵将帅纪念馆》和《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孟良崮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聆听革命老区沧桑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沂蒙山革命根据地是全国著名的四大根据地之一,是山东省省委前身,也是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所在地,位于沂水县夏蔚镇。在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全体党员参观了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大众日报创刊地、八路军山东纵队旧址、孟良崮战役陈毅指挥所等展室,观看了抗战时间沂蒙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抗击日寇、参加解放战争的珍贵历史图片和文物,了解了革命先烈们前赴后继的光荣历史,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只有兢兢业业工作才对得起逝去的英烈。


      红嫂家乡位于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是当年沂蒙革命根据地中心,至今仍保留着抗战时期的古村风貌。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包括“跟着共产党走”纪念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人民子弟兵将帅纪念馆”“支前妇救会实景展”等特色展馆。全体党员通过参观聆听了“沂蒙红嫂”传奇般感人故事,切身感悟到沂蒙红嫂精神。参观过程中,简易的茅草房、栩栩如生的雕塑、催人泪下的画面,将大家带回战争岁月,枪炮声声犹在耳。穿越时光我们见到了用乳汁救伤员、被评为全国“双百”英模人物的红嫂明德英、创办战地托儿所养育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王换于、带领姐妹们为部队架起“火线桥”的沂蒙大姐李桂芳……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用自己独有的方式爱党、爱人民子弟兵。全体党员深深感受到“红嫂精神”从沂蒙山区走向全中国,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牺牲奉献、报效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孟良崮国防公园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垛庄乡境内,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共分为五个展厅:门厅、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和双拥厅,主要记载了1947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指挥下在孟良崮一举歼灭国民党精锐部队整编七十四师三万两千余人,击毙该师师长张灵甫的事迹。全体党员在解说员带领下,参观了门厅的孟良崮战役沙盘,了解了当年战役形式和战役决策背景;在战役厅学习了战役经过及华东野战军战斗序列表和参战部队进攻及增援情况;在支前厅了解了沂蒙人民踊跃支前的情况,被“母送子、妻送郎、妹妹送哥上战场”的感人场景深深感染;在英烈厅学习了部分英模人物、战斗英雄的事迹;在双拥厅,党员们欣慰并自豪地看到,蒙阴县已经走出山门,开展异地拥军,获得全国拥军优属模范县称号,为蒙阴县和山东省都赢得了荣誉。当党员们听到解说员讲解陈若克事迹,说到陈若克对着心肝宝贝说,“孩子,你来到世上,没有喝妈妈一口奶,现在就要和妈妈一起离开这个世界,你就吸一口妈妈的血吧!”不少党员都热泪盈眶,不能自已。党总支书记宫少波、副书记张颖代表全体党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全体党员向纪念碑三鞠躬,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

      青山无语,丰碑永存;沂蒙红嫂,血乳交融。昔日金戈铁马地,已成为红色教育大课堂。图书馆(档案馆)全体党员通过学习纷纷表示,在战争中牺牲的英勇革命先烈们不朽的英名和光辉业绩将永远刻在共和国的史册上,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自己,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与图书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奉献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服务育人理念,爱岗敬业,以工作所取得扎实业绩证明和展示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风貌,不辜负党组织信赖,在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进程中贡献力量。(图文:朱玉强/审核:宫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