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浩一行到长清湖校区图书馆参观香港文献展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15:54 阅读量:1080

      615日下午,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浩、副主任齐玉鹏、高新、巡视员解慧、研究处处长孙兴杰及共青团济南市委学少部部长赵悌伟一行六人专程赶赴长清湖校区图书馆参观香港文献展。副校长王洪禹、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毛锐、团委书记李梦遥和图书馆负责人等相关人员陪同参观。



      在图书馆一层展厅,客人们在图书馆解说员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东方明珠•旦夕归来——纪念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专题展。本次展览从历史、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社会工作等角度,分“香港的失落”方物与掌故”“港英政治”“一国两治“挑战与希望”等18个专题,展出馆藏书刊110余件,将香港从1840年以来如何从小渔村起步,逐步成长为兼具世界金融、航运、旅游三大中心的国际大都会进行了多纬度全景分析。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个个鲜活的历史场景,对香港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变迁,尤其是回归前后的社会面貌进行了多角度展示。参展过程中,来宾时而表情肃穆,时而发出会心微笑,在每个专题、每块展板前都凝神驻足,认真倾听解说员讲解,就一些细节问题还与讲解员进行交流探讨。参观完毕,刘浩指出,图书馆依托馆藏优势,发挥职工创造力,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开展如此高水准、独具匠心的文献展,彰显了图书馆凝心聚力、上下齐心的精神风貌和图书馆职工突出的业务能力与水平。刘浩还对图书馆随处可见、忙碌且有序的志愿者大加赞赏。来宾们纷纷表示,此次香港文献展史料翔实、图文并茂,通过参观直观地了解到香港回归前后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回归后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对“一国两制”理论体系的认识,对香港与内地未来共同繁荣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并对图书馆举办文献展赞赏有加,称此项工作岗位特色鲜明,形式创新,非常值得学习与推广。


      展览取闻一多先生《七子之歌》中“‘中华七子’之归来,其在旦夕乎!”作主题,表达了对祖国统一的殷切期盼与衷心祝愿。自67日开展以来,已陆续接待校内外多家单位前来参观,为图书馆和学校赢得了荣誉。(图文:朱玉强/审核:宫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