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黑龙江大学马海群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4日 14:36 阅读量:685

      412日下午,我校特聘教授、黑龙江大学马海群教授应邀来我校,在千佛山校区教学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图书馆人的职业精神、核心价值与核心能力》的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主持。我校图书馆全体职工及来自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的同仁共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马海群教授紧紧围绕“当前环境下图书馆人应具备的职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及核心能力的获取与充分发挥”这一主题,结合自身担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高等教育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等工作实践,以科研、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案例,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图书馆职业精神的简单定位”、“图书馆员的职业定位”、“为什么需要图书馆职业道德准则”、“职业道德准则的具体内涵”、“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图书馆服务宣言”、“图书馆员的核心能力”、“图书馆的变革与创新”等观点。马教授的报告观点新颖,案例典型,图文并茂,讲学语言平实,与会听众纷纷表示对图书馆人的职业精神和核心价值有了全新的认识,感受到提升自身核心能力的迫切性,在图书馆具体工作与馆员自身成长等方面都深受启发。

      报告会后,马海群教授不辞辛苦,在千佛山校区图书馆一层会议室又为图书馆青年馆员做了第二场题为《科研选题与课题申报论证》的报告。报告中,马教授结合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科研现状,从“为什么要进行科学研究”、“科研选题方式”、“课题申报技巧”和“课题论证要点”四个方面进行了针对性论述和点评,对图书馆职工特别是青年馆员在干事创业的同时积极进行科学研究提出表扬,并结合图书馆目前开展的工作给出了具体努力方向和建议。青年馆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增强了课题申请的决心。报告会后,马海群与青年馆员们亲切座谈,深入交流,热情回答了大家关心的有关问题。

      马海群教授是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高等教育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中国科技情报学会、中国社科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入选2007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图文:朱玉强/审核:宫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