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图书馆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抗疫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6日 18:08 阅读量:422

4月13-14日,2022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烟台举行,会上对全省高校图书馆在2022年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我馆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抗疫服务先进集体”称号;刘宪成、苏军两位同志被授予“2022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抗疫服务先进馆员”称号。





2022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多次侵扰,图书馆领导班子勇于担当,审时度势,果断决策,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开放服务和业务工作开展,率领全馆党员干部和职工克服困难,积极应战,坚持最大程度地为师生们提供线下线上服务,出色地完成了以校园战疫服务为亮点的全年度各项工作,为全校取得抗击疫情战疫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是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充分调动全馆干部职工积极性,从参加校内开馆值守工作和居家承担工作任务两条战线进行动员和安排,使干部职工们了解了特殊时期的形势和肩负的责任,明确了应承担和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或者主动请战参加校内开馆值守服务,或者服从安排、以居家办公方式力求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有力地推进了全馆工作的开展;建立全馆各部门周工作计划任务清单制度,做到对馆重点工作及部门业务工作周周有安排,天天有进度,周末有总结,有效地保障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各项业务工作。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坚持全时段开放服务,实行开馆服务和线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两校区馆本年度累计接待入馆读者近260万人次。推进古籍保护工作普查、保护、研究、修复、展示、教学六位一体工作布局建设,完成古籍保护与展示中心建设;通过了省文旅厅专家组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现场复核。三是成功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馆藏红色文献图文展”。成立专门的创作团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和校园封闭管理等困难,从对展览整体策划、图文内容精选把关、文献资料挖掘整理、到展板制作和安装等方面,一丝不苟、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办展任务。累计接待校内外观展120余场次8500余人次,成为学校重要党性教育基地。四是志愿者服务实现了全时段、全领域、全方位的“三全服务”模式。志愿者全年完成21万余册图书分拣、上架工作。组织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公益慈善、社会服务志愿活动。积极承担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课任务,将育人工作和劳动实践课程落到实处。




    下一步,全馆上下将守正创新,再接再厉,推动图书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文:图书馆/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