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图书馆积极战“疫” 全力做好封校状态下的服务师生工作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09:44 阅读量:1228

 

   3月30日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图书馆克服困难和疫情防控压力,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正常开放与线上服务相结合,用贴心、周到、安全的服务为校园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接到学校封闭管理通知后,图书馆领导班子立即行动,主动调研借鉴青岛、上海等高校封闭管理的做法,经综合研判,并请示学校同意,迅速做出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线下(开馆)服务与线上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与内容,为校区内外师生提供服务的决定。当日即向全校师生发布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图书馆服务安排》,并立刻启动了封校管理期间的工作流程,既满足了在校师生的入馆需求,同时及时为全校师生教学科研等工作提供了资源与服务的双重保障。

   




 

   针对校园封闭管理事发突然、到岗职工与物业员工人数少且没有准备等实际情况,围绕做好开馆服务这一艰巨任务,馆领导班子把迅速引导和组织在馆职工和物业员工思想稳定和行动到位作为首要任务。馆领导通过召集在岗职工会议和与物业公司协商等方式,动员在馆职工和物业员工克服自身困难和疫情防控压力,以图书馆人应有的觉悟和担当迅速担负起为在校师生开放服务的重任,为缓解学校封校压力做出应有的贡献。经认真准备和调整,迅速成立了由12名干部职工组成的图书馆第一批值守队伍和由26名物业员工组成的物业服务队伍。两支队伍的同志们主动克服身体、家庭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迅速到岗,从早到晚,辛勤工作,热情服务,为两校区馆正常开放运行发挥了主体保障作用。关键时刻,图书馆学生志愿者主动担当、发挥作用,他们除认真承担原有的图书分拣、书库管理等工作任务外,还积极协助老师们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成为特殊时期保障图书馆开放服务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在做好开馆服务的同时,图书馆各相关部门全力做好为校区内外师生提供线上服务的工作。除确保网上文献资源服务畅通外,他们认真整合、全面开通了包括多个师生QQ咨询群、联系邮箱和咨询电话等在内的线上服务渠道,对师生遇到的各类服务问题提供全天候(24小时)咨询服务,对查收查引、学术查重、文献传递和古籍利用等方面的服务需求也均可通过线上方式实现。对图书馆承担的本、硕教学课程和读者培训工作也全部采取线上教学模式进行。这些主动、周到、温馨的服务举措,受到校领导肯定和全校师生的赞誉。

   图书馆高度重视特殊时期对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们的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除按照学校要求,认真规范地组织好研究生专业课程线上教学外,安排分管馆长和辅导员迅速入住学校,开展深入扎实的思想工作和丰富充实的教育活动。同学们思想情绪稳定,安心学业,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他们自发组建了“图书情报研究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协助物业老师们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还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书,号召同学们自觉配合图书馆做好特殊时期的开馆工作。

   下一步,图书馆将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形势任务要求,抓好重点细节、查缺补漏,从严从实从细推动疫情防控与各项服务措施落实到位,以扎实做好特殊时期服务师生工作的实际行动,配合学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学校抗疫工作再做贡献。

(图:防控宣传报道组/文:马红录 苏军/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