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传承中华经典 礼赞建党百年”2021年山东师范大学第十届读书节正式启动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5:06 阅读量:906

4月23日上午,在第26“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以“传承中华经典 礼赞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山东师范大学第十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开幕式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北广场举行。副校长满宝元出席开幕式,发表讲话并宣布读书节开幕。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社会科学处、工会(妇委会)、团委、山师附小和济南市博物馆等单位负责同志与来宾,图书馆师生、山师附小大学城校区师生及部分学院学生300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开幕式同时面向校内外读者进行网络直播。图书馆杜保国馆长主持开幕式。

 

满宝元副校长对第十届读书节开幕表示热烈祝贺。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已经成为传播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的时代要求。山东师范大学历来重视教育过程中人文素养的培育。校园读书节活动一路走来,十年间从初期萌芽,到逐步推广为师生喜爱的校园文化项目,再到提升成为校级文化工程,在提高师生文化品位和构建具有山师特色的书香校园,以及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过程中均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图书馆及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以获国家“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主题,以更主动的担当,更生动的创新,进一步推进和提升学校读书节的质量和水平,为师生们阅读经典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涵养山师气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杜保国馆长介绍了本届读书节概况和图书馆创新服务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宣布了图书馆将实施的包括协调利用山大图书馆资源为师生提供免费借阅服务,加大开放利用古籍特藏资源力度,探索实施法定节假日图书馆开放服务制度,继续增加开放服务时间,为考研学生提供方便等多项服务新举措,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开幕式上,对2020年度山东师范大学文明读者和2020年度图书馆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作为特色节目,由馆长领诵,图书馆馆员、图情硕士研究生、志愿者同学、物业职工以及山师附小大学城校区小学生们共同表演的百人齐诵《党旗颂》,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来宾和师生一起观看了“庆百年,读经典—建党百年经典图书馆藏展”、“迹南—回眸济南百年的城市记忆”专题艺术展、济南市博物馆馆藏文物宣传展、古籍雕版印刷、碑刻拓印及3D建模、打印等现场展示、体验活动。




本届读书节以“传承中华经典 礼赞建党百年”为主题,推出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主要包括“苦难辉煌 百年伟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图文展”、庆祝建党百年经典图书馆藏展“迹南——回眸济南百年的城市记忆”专题艺术展、“齐鲁学子心向党,青春建功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山师•记忆”摄影作品展、信息素养网络答题竞赛手不释卷 静享阅读”极限阅读特色活动以及读书节专场悦动晚会等20项系列活动。旨在引领广大师生与经典为友,与阅读同行,为师生们学习、工作和生活赋予新的人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