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浓浓中华情 拳拳爱国意——张厚涵先生集邮作品专题展隆重开展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08:31 阅读量:590

3月27日上午,由山东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浓浓中华情 拳拳爱国意——庆祝建党100周年张厚涵集邮作品专题展”在我校长清湖校区图书馆隆重开展。

 

 

 

山东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出席仪式并讲话,张厚涵先生之子张坚和山东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尉雪波、济南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爱国、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于明梓、山东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高文辛、山东交通学院图书馆馆长刘一石、山东管理学院图书馆馆长葛学辉及济南幼师高专图书馆馆长章慧等来宾应邀出席仪式,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巩固和图书馆馆长杜保国、图书馆馆员及图情专业研究生、志愿者同学100余人参加开展仪式。仪式由图书馆副馆长刘昌荣主持。

杜保国致辞张厚涵先生人对办展给予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敬意,对前来出席开展仪式的省高校图工委和各高校图书馆同仁们表示感谢!张厚涵先生作为图书馆界资深学人和山东省高校图工委首任秘书长,对山东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和默默无闻的奉献表示敬意。对先生工作之余养成集邮这一高雅兴趣,特别是其对邮票收藏和编组注重思想性、知识性直观性、欣赏性相统一的风格表示赞赏。他强调,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本次邮展,主要目的就是通过邮票小小方寸的内涵魅力,让师生们回眸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史,形象地了解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繁荣昌盛的美好瞬间,更好地激发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赵兴胜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活动,举办这次专题展,将张厚涵先生呕心沥血收藏的爱党爱国题材的邮品集中,不仅是一次主题鲜明、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珍贵邮品展,也我们高校师生学习图书馆前辈家国情怀优良品格的生动载体,同时表达了我们高校图书馆同仁们对先生等老一辈图书馆人执着献身图书馆事业崇高精神景仰之情他还对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赞赏,对积极筹办此次专题展览表示衷心感谢。

 

张坚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张厚涵先生多年来投身图书馆事业的经历和事迹,介绍了先生一生对集邮的浓厚兴趣和收藏这些珍贵邮品所付出的心血,特别是转达了尚在病榻上的先生希望举办此展的心愿。他并代表张厚涵先生感谢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和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领导和同事对办展给予的重视和付出的努力。

 

 

 

 

 

开展仪式结束后,来宾们和图书馆师生们一起观赏了集邮展。此次展览分为《神州崛起》、《航天事业50年》、《世界遗产》、《中华名胜》、《华夏古迹》、《香港回归》、《澳门回归》、《民族大团结》等八个专题,共58副展板,极限封450余个,部分展品极具收藏价值。

 

 

 

张厚涵,宁波人,1931年5月2日出生于上海。1948年考入光华大学国际贸易系,解放后转入华东师范大学,1952年毕业。先后在山东师范学院图书馆、聊城师范学院图书馆等单位工作,1981-1991年担任山东省高校图书工作委员会首任秘书长,对推动山东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建设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荣获国家教委颁发的“全国高校图书馆先进个人”奖集邮是张厚涵自年轻时的爱好,认为邮票和图书一样,是知识信息的载体,同样能起到增识、丰富思想、陶情操的作用。

(图文:苏军、费纪君、马继业/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