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图书馆组织职工赴淄博中国课本博物馆等参观学习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4:47 阅读量:595

  为丰富图书馆职工文体活动,增进各部门协作能力,促进同事之间相互交流,图书馆在保障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前提下,于11月5日和6日分两批组织职工淄博中国课本博物馆和沂源刘玉堂文学馆、李心田文学馆、李怀杰艺术馆等参观学习

 

  中国课本博物馆印象齐都创意文化产业园的核心建筑,是目前中国唯一、单体面积最大、藏书最全的课本博物馆,展示我国自1745年至今各历史时期的中小学课本。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于2020年9月9日中国课本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城市文化建设、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课题研究等相关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参观活动中,职工们了解了我国各历史时期课本发展脉络,职工们纷纷感慨课本博物馆不仅填补了中国博物馆界的空白,也对百年教科书史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文献资料,值得图书馆从业者学习借鉴

 

  刘玉堂文学馆和李心田文学馆分别于19年9月和20年8月开馆,都坐落于淄博市沂源县龙子峪村。刘玉堂曾任山东省作协副主席作品多以沂蒙山区农村为背景,文学评论界称他为“当代赵树理”“民间歌手”。李心田曾任济南军区前卫话剧团副团长,代表作有中长篇小说《闪闪的红星》《两个小八路》等,其中《闪闪的红星》先后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等,成为几代人铭记不忘的红色经典。职工们学习了刘玉堂的文学道路、创作实绩和乡土情怀,领略到李心田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在新时代绽放出的新魅力。

  职工们还参观了李怀杰艺术馆、“汇泉桃花岛”等景点。李怀杰是山东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工程——沂河源桃花岛国际艺术双年展活动的总策展人,职工们被他的艺术造诣折服。汇泉桃花岛着力打造“艺术活化乡村”理念,正成为沂源旅游的一张名片,职工们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框架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民精神风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次外出参观学习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增进了沟通,加强了身体锻炼,职工们通过相互交流既增加了相互了解,又加深了友谊,同时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使大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关爱,激起职工工作和生活的热爱。

(文:朱玉强/图:逯铭昕、朱玉强/审核:陈宏)